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兩個「春天」


呂書練

月前無意中看了內地電視劇《愛在春天》,乍看有點韓劇風格-人美、景美、故事美、愛情更美,包裝華麗,對白精緻,情節迷濛,若真若幻,只覺得主題曲和主角名字似曾相似,後來才知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改編版。

這齣《春天》的劇情框架取自寫實風格的杜國威原著,但為了迎合內地觀眾口味,故事由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的香港改為三十、四十年代的上海,女主角依然是姐妹情深的麗花皇宮夜總會四位歌女,男主角依然是樂師沈家豪。

港版《春天》於九十年代初由香港話劇團首演,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懷舊情調,配以熱烈的歌舞,打破當時舞台劇的沉悶格局,也帶動起本土題材熱,後經高志森搬上銀幕後,再以商業化運作形式重現舞台,叫好叫座,成為一時熱話。《春天》的成功及其演出模式可說是舞台劇走向大眾的里程碑。

由於場景和背景改了,加上片長關係,增添了些人物和情節,女主角姚小蝶是位私生女,生母原為紅歌星,跟已婚商人生下她後,被人追殺而失散;二十年後,生母作為黑幫老大的遺孀回到上海,母女相識而不相認;到了相認時,卻親睹生母死在其情敵槍下。

她和沈家豪的情約也由二十年縮短至十二年,從美國回來的家豪雖然帶回鳳萍的兒子,卻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完美結局。另一女角蓮茜雖是孤女,卻敢愛敢恨兼聰明任性,愛上抗日青年,更愛屋及烏地加入抗日組織,參與刺殺日本軍官行動。所以,這個內地版被歸類為「言情劇集」。

港版的姚沈之戀雖然浪漫淒美,但經過歲月的洗禮後,卻是無言的結局。因為家豪在越戰期間在西貢難民營找到已失去雙親的鳳萍的兒子時,遇到槍戰,一位越女因為救他而中槍癱瘓,他不得不照顧該越女一生......

記得亞視版姚小蝶(鄧萃雯 飾)在聽了家豪的失約故事後,雖然感動得淚流滿面,卻情緒激動地發出多情女人的怒吼:「沈家豪一向都咁偉大,為了其他人可以犧牲任何東西,包括金錢、事業,甚至感情,但是,為甚麼你對全世界都咁偉大,卻偏偏對我如此殘忍?!」

兩齣劇集對結局的安排,反映了兩地創作人的人生體悟和生活態度,內地版追求唯美,港版直面殘酷的現實。

相關新聞
穿越歷史的琴音「杜龐將軍·格魯米奧」小提琴落戶中國 (圖)
拍場槌音:迪士尼古董收藏拍賣賺進170萬美元
拍場槌音:丁丁歷險記手稿及書籍拍賣巴黎登場 (圖)
百家廊:童年元宵情
琴台客聚:被綁架的孔子
翠袖乾坤:三個開心紅包
海闊天空:橫濱港未來21區
七嘴八舌:子女也有責任愛護父母
隨想國:人口爆炸
獨家風景:兩個「春天」
遊洛陽 來一次虔誠拜佛之旅 (圖)
自遊行:失落的世界--印度亨比古蹟群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