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務實自信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GDP增長7%左右,以及對腐敗分子零容忍,是外界高度關注的問題,也是報告的兩大亮點。GDP的7%預期增長,不僅不會讓中國經濟發展遲緩,反而會讓經濟前行步伐邁得更加穩健。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是制度反腐的進一步深化。政府工作報告揭示了新一年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戰略布局,文風平實,內容充實,措施務實,顯示了中國對未來發展的自信。

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已經定調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數增大,即使是7%的增長,年度現價增量也達到8000多億美元,比5年前增長10%的數量還要大。縱觀世界主要經濟體,能交出2%的GDP增長率都堪稱優秀,而負增長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同時,中國經濟不一味追求速度,讓緊繃的供求關係變得紓緩,重荷的資源環境得以減負,可以騰出手來推進結構性改革,向更合理的發展階段演進。GDP增速不再嵌入到政績衝動中來,政府把工作重點落實到民生改善、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以及環境保護上去,將進一步釋放老百姓對於改革的諸多願景。政府工作報告中給出了「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增長6%左右」的全面目標。這些和GDP增長7%一併解讀,體現了「7%」的豐富內涵。

政府工作報告形容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少數政府機關人員亂作為,指出「腐敗現象的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權力尋租,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李克強總理指出,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防止權力尋租,也充分表明反腐的治本之方,是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與制約機制體系,打造「制度的籠子」。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掀起內地連場反貪風暴。十八大以來省部級以上的「老虎」就被抓出六十餘名,大大小小的「蒼蠅」更以成千上萬計,而且捕蠅打虎的速度與頻率還在不斷加速中。李克強總理強調對腐敗分子零容忍,都顯示中央以猛藥去屙、重典治亂的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十八大兩年多來的鐵腕反腐、高壓整風,已經到了反腐敗由破到立、由治標到治本的關鍵轉折期。

相關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務實自信
中央強調憲法在香港的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