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強調憲法在香港的地位


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替代去年的「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憲法列入香港必須遵守的範圍,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這一新提法顯示中央強調憲法在香港的地位。憲法是國家制定香港基本法的依據,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在香港,不能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因為基本法不是憲法,不應也無法取代憲法的至尊地位。因此,必須強調,香港不僅需遵守基本法,還須承擔遵從和維護憲法的義務。

當前,香港面臨政改的關鍵抉擇。是否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法推進民主,關係到香港能否落實普選及長治久安。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有關決定,規定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的核心要素和制度框架,為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奠定了憲制基礎,具有憲制地位,不可撼動。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普選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不能另搞一套。

香港有人肆無忌憚鼓吹「港獨」,引起了特區政府和中央的高度關注。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罕有公開批評「港獨」。張曉明主任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中強調,「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不能容許有人在中國的特區肆意鼓吹「港獨」。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進一步警示香港社會必須保持清醒的認識,用明確的態度遏止「港獨」在香港蔓延,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的福祉。

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與前年相比,在「一國兩制」後無「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表述,引起港媒關注,猜度中央政府是否不再堅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實際上,「一國兩制」本身已包含「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含義,中央已一再強調對港政策不會改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新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寫入,說明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這是中央對香港的總體要求,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要義所在,應進一步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

相關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務實自信
中央強調憲法在香港的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