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兩地矛盾勿誇大 不應政治暴力化


放大圖片

■張曉明表示,在水貨客問題上必須注意「三化」,其中包括不應任由有關活動激進化、暴力化。圖為沙田新城市廣場反水貨客遊行,滋擾內地遊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隨茪漲a與香港交往越來越頻繁,香港反對派近年「落力」利用雙方誤解以至文化差異,製造衝突,並趁勢鼓吹「港獨」思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大家在有關問題上必須注意「三化」:一是不應把問題誇大化,例如水貨客中近六成是港人;二是不應把問題政治化,試圖挑撥兩地矛盾影響選情;三是不應任由有關活動激進化、暴力化。他批評,極少數激進分子借口反水貨客,圍攻、辱罵內地遊客,蓄意製造事端,挑戰了法律底線,應當依法予以懲處。

避免說氣話 做傷感情的事

張曉明主任昨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香港代表團討論上發言時指出,要正確認識和處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需要兩地民眾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保持良好的心態。隨著兩地各領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難免出現一些偶發的、個體性的摩擦,兩地居民都應該理性對待和處理,避免說氣話、做傷感情的事。

個人遊對港經濟貢獻大

他舉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的政策為例,坦言大家都知道這政策是怎麼來的:這是在2003年「非典」肆虐後香港經濟出現比較嚴重困難的情況下,中央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和有關業界的請求作為「挺港」措施推出來的。10多年來,這個政策對提振香港經濟、擴大就業及兩地交流的貢獻度很大。

張主任說,個人遊政策實施的情況總體也是好的,目前出現的問題主要是水貨客問題,特別是歲末年初這段時間內地旅客集中赴港採購年貨與水貨客活躍交織,導致新界北區一些市鎮居民的生活環境受到影響。

實地考察北區 睹水客影響

他透露,自己曾經到上水、元朗、屯門等地作過實地觀察,看到提茪j包小包的水貨客佔據了一些馬路和公共空間,甚至進入公共屋h內,造成干擾,也導致交通擁堵。對這方面的問題確實要予以重視,及積極回應居民的訴求,妥善加以處理。

不過,張主任強調,在處理這些問題時,有三點值得注意:

一是不應把問題誇大化。「據我們了解,水貨客中有近六成是香港居民,深圳戶籍居民持『一簽多行』證件的水貨客只佔四成左右。而且情況也在變化,今年春節黃金周內地訪港旅客總人數和消費首次出現雙降,不能因為水貨客的問題而質疑或否定整個個人遊政策。」

大肆渲染問題 助長本土意識

二是不應把問題政治化。他批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大肆渲染有關問題,意在挑撥兩地矛盾,助長本土意識,並影響將來的選情。

三是更不應任由有關活動激進化、暴力化。極少數激進分子借口反水貨客,圍攻、辱罵內地遊客,蓄意製造事端,挑戰了法律底線,應當依法予以懲處。

針對水貨客的管控問題,張主任指出,這完全可以通過兩地政府協商,包括採取對部分政策作出適當調整來解決。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時明確表示,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甚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

影響內地客意慾 港得不償失

他續說,香港特首梁振英已向中央提出了有關調整建議,國務院港澳辦正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研究落實有關具體方案。也有人提出在邊境地區建設面向內地居民的商貿城等建議,值得研究。從長遠來說,香港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與旅遊相關的配套設施,提升旅遊接待能力和服務水平。「不然,影響了內地居民訪港意慾,與世界各地對中國遊客都大開方便之門的情況反差太大,對香港也可能是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張曉明:依托內地大靠山 港借東風展優勢 (圖)
特稿:東江供港半世紀 血濃於水兩地情
張曉明講話重點
張曉明:兩地矛盾勿誇大 不應政治暴力化 (圖)
處理兩地摩擦必須注意「三化」
港納「十三五」規劃 6方面找結合點 (圖)
特寫:科大生深圳創大疆 張主任讚「兩個了不起」 (圖)
特稿:港兩次騰飛 內地是動力源泉
堅強後盾:貿易金融旅遊數據 證內地是最大依托
各界:張曉明助港人謀劃發展 (圖)
人代政協批反對派抱「不要機會」心態 (圖)
鄭耀棠責濫用言論自由累港陷危局 (圖)
吳秋北:國安「紅線」勿踩 煽「港獨」責自負 (圖)
市民可阻搞激者:視他們如過街老鼠
倘否決政改 必遭選民懲罰
特首:激青若「治港」 絕非香江福 (圖)
特稿:分享「負資產」 勉努力上流
改地建屋解困 籲青年支持
安排隨團外訪 拓學生視野
奉行「港人優先」 矢志不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