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毫無誠意自斷溝通之路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即將訪港前夕,反對派議員突然發表聯署,聲稱將否決根據人大「8.31決定」框架制訂的政改方案。反對派的聯署聲明,不僅說明其不尊重人大的憲制權力,也反映其毫無溝通誠意。李飛取消訪港與反對派議員見面的安排,說明中央在原則底線上絕不會讓步。反對派的政治敲詐不會奏效。反對派必須放棄企圖突破人大決定的幻想,回到憲制軌道上來。反對派聯署聲明的另一個令人擔憂之處,是反對派中的溫和派被激進派綑綁,直接威脅政改方案的通過。反對派的溫和力量需拿出勇氣,擺脫激進派綑綁,順應主流民意,給特首普選放行。

溝通貴乎互相尊重。反對派雖然對外聲稱希望與中央官員見面交流,但當李飛確定將要來港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慶祝活動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時,反對派議員卻急急發表威脅性的聯署聲明,聲稱堅決否決按照人大「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反對派議員的聯署聲明,公然挑戰人大決定,否定本港政改的憲制基礎,企圖以本港政改前程作政治敲詐籌碼,迫使中央接納其違法違憲的政改訴求。這肯定是行不通的。

自政改諮詢啟動以來,中央在與反對派議員溝通方面,一再釋出誠意和善意。去年4月,中央就邀請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體議員訪問上海,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三位主要官員就政改等議題進行溝通交流。然而,反對派對訪滬之旅一直扭扭擰擰,有激進派議員更上演「中途折返」鬧劇。儘管如此,中央還是繼續向反對派釋出善意,張曉明主任及後更分批與立法會反對派「飯盒會」議員會面。本來,中央官員已積極安排與反對派會面,但反對派又炮製一場聯署鬧劇,自斷溝通之路。既然反對派關上溝通大門,當然要為此承擔責任。

必須指出的是,這一次聯署鬧劇是反對派中的激進派綑綁溫和派的政治行動。激進派由始至終都無心推動普選,一直千方百計綑綁溫和派否決政改,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民誅派」。實際上,對於前日的聯署,有些反對派的溫和派議員並不認同,有些人故意不出席記者會。他們只是怯於激進派的施壓而被迫綁上對抗的列車。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應看清大局,看清廣大市民都希望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拿出魄力和勇氣突破激進派的綑綁,不要做扼殺民主的「民誅派」。倘若如此,政改的通過還是有希望的。

相關新聞
反對派毫無誠意自斷溝通之路
法庭向暴力辱客行為發出警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