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庭向暴力辱客行為發出警告


警方拘捕上周日反水貨客示威者7人,其中3名被告昨日提堂審訊。裁判官指反水貨客活動轉趨嚴重,三名被告都很年輕,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失望。法官頒下禁足令,禁止3人保釋期間踏足屯門及須遵守宵禁令。反水貨客活動已轉趨暴力化、年輕化和蔓延化。法官對三名青少年暴力辱客行為的初步處置,已清楚發出警告。年輕人切勿以身試法,自毀前途。

新界多區連續爆發反水貨客示威,行動轉趨暴力化,而且愈演愈烈。在此前所謂「光復元朗」行動中,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在行動中檢獲多款自製攻擊性武器。連續幾星期的所謂「光復行動」,一小撮人的暴力行徑不斷升級,警方須果斷制止,不能讓香港淪為暴徒肆虐、暴力泛濫的城市。

3名被告中有兩名16歲男中學生,另一名是21歲女大學生。這顯示一些青少年學生捲入反水貨客暴力犯法行動。激進組織通過互聯網煽動年輕人參與激進暴力行動,年輕人特別是中學生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到煽動,不懂得節制,家長和學校應加以正確引導,避免子女被人利用而承擔罪責。無論青少年或成年人,犯了法都要承擔後果,特別是青少年犯了法,將留下案底影響一生,青少年應知曉其中利害攸關,勿被煽動誤入歧途。

暴力分子來來去去都是那麼一群人,他們可以在一日之內反轉多個地區,所到之處亂象叢生。上周日暴力分子翻轉上水屯門再鬧尖沙咀,從針對藥房、衝擊商場、阻止過境巴士開車,到暴力攻擊內地旅客。有些行動事先張揚又聲東擊西,使警方疲於應付。反水貨客活動轉趨蔓延化,當局更需嚴厲執法,阻止反水貨客活動蔓延禍害全港。

裁判官指出,「過門都是客」,香港人外出也不希望受到相同遭遇。香港人外出特別是到內地,絕不會受到暴力驅趕對待。少數激進分子暴力驅趕內地旅客不能容忍。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呼籲,市民應認清兩地經濟民生高度共融、合作日益密切的大趨勢,兩地民眾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堅決制止破壞兩地同胞信任和感情的行為。

相關新聞
反對派毫無誠意自斷溝通之路
法庭向暴力辱客行為發出警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