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放大圖片

■鄭家純指出,很多「佔中」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對國家觀念和認識十分淡薄、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 陳嘉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馬靜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在大會發言時指出,很多「佔中」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對國家觀念和認識十分淡薄、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教育問題不解決,香港的未來堪憂。他建議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要做好年輕人的人心回歸工程。

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鄭家純以「全面貫徹『 一國兩制』 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題發言。鄭家純說, 香港去年發生違法「佔中」,包括經濟和社會等原因:過去幾年,香港經濟環境雖逐步改善,但普通市民未普遍受惠經濟繁榮的成果,生活素質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貧富懸殊、分配不公、樓價飆升、青年向上流動空間狹窄等問題越來越嚴重,「在反對派的誘導下,不少港人錯誤相信所謂『真普選』 ,乃解決香港各項深層次矛盾的靈丹妙藥。」

對「一國兩制」理解現偏差

他續說,更根本原因還在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把「一國兩制」理解為中央「不管」或「不能管」,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無視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的決定權。

鄭家純批評,「佔中」者要求撤回人大決定,堅持「公民提名」,本質上就是挑戰「 一國」和香港基本法,挑戰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最終目的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事實上不受中央管轄的區域。

特別值得憂慮的是,「佔中」者很多是青年學生。鄭家純說,「這些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的國家觀念十分淡薄,對國家的認識非常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年輕人代表未來,教育方面的問題不解決,香港的未來堪憂。」

推各界識「一國兩制」 港最大挑戰

他強調,擺在香港面前的最大挑戰是「佔中」之後,如何推動社會各界全面認識「一國兩制」方針,如何幫助年輕人深入了解國家,如何通過經濟發展消除市民的怨氣,令「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更好貫徹落實。

對此,鄭家純建議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大對香港基本法的宣傳,建議國家要結合基本法頒布25周年,在香港社會策劃宣傳活動,例如在中小學增加基本法的課時,並在媒體上廣泛宣傳基本法,使廣大市民樹立正確的認識。

第二,要做好年輕人的人心回歸工程,建議國家利用開發前海、南沙,給香港青年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在服務國家建設中實現人生價值,並希望內地和香港社會共同努力,透過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各種形式的交流實習體驗,加強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愛國愛港成為主流價值觀。

跳出本土局限 參與國家發展

第三,要利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發展香港經濟,香港必須跳出傳統的本土局限,以創新思維參與全國區域發展的新格局,才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他希望國家「十三五」規劃繼續把香港考慮在內,對粵港澳合作進行充分具體規劃,使香港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也使香港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

他在結尾時強調,香港工商界願意充分發揮優勢,幫助特區政府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化解市民對政府的怨氣,增強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2015-03-12) (圖)
特寫:港人也走日韓貨 跨境水客六成姓「港」 (2015-03-12) (圖)
兩年多2.9萬人次被拒入境 (2015-03-12)
話你知:一掃價廉物美 一求高檔享受 (2015-03-12)
特稿:影響亂作大 數據見真相 (2015-03-12)
去年訪港旅客數據 (2015-03-12)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2015-03-12) (圖)
零售業嚴冬 恐爆倒閉潮 (2015-03-12) (圖)
話你知:猶記沙士慘況 僱員朝不保夕 (2015-03-12)
旅工聯憂影響從業員安全 (2015-03-12) (圖)
本港1月零售貨值變幅 (2015-03-12)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2015-03-12) (圖)
周波:問題莫誇大 個人遊將優化 (2015-03-12)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2015-03-12) (圖)
水貨倉縱火案 警發圖緝兩漢 (2015-03-12) (圖)
陳永棋:勿拿遊客發洩 譚耀宗:搞事者極少數 (2015-03-12)
新社聯促警懲暴防再滋事 (2015-03-12) (圖)
青協籲青少年勿以暴力表訴求 (2015-03-12)
「撐警」「正義」促反對派議員道歉 (2015-03-12)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2015-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