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及時雨 「低津」盡快推


受立法會拉布影響,原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料明年中才可推出。為紓緩基層家庭生活壓力,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公布,將於2015至2016學年,向13萬名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中小學生發放一次性3,600元特別津貼。事實上,拉布令「低津」屢受拖延,基層市民日子難過,特區政府通過關愛基金為基層家庭提供一次性特別津貼,不啻是紓解民困的及時雨。不過,特別津貼只能解一時之急,政府應盡早推出「低津」讓市民早日受惠。同時,各界也應看清反對派阻撓民生的真面目,對於與民為敵的拉布行徑須大力遏止。

低收入家庭是社會上最需要施以援手的一群。近年本港通脹升溫百物騰貴,學生教科書更是年年加價,基層市民苦不堪言。特區政府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目的就是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現金津貼,改善他們生活。然而,一項裨益民生的政策,竟然在立法會上遭到反對派議員的拉布阻攔,導致「低津」遲遲未能推出。雖然撥款最終通過,但落實日期已經較原定遲了很多。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通過關愛基金,向合資格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中小學生發放一筆特別津貼,就是藉此變相向基層家庭提供一筆現金津貼,以彌補「低津」延誤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必須指出的是,「低津」遲遲未能落實,原因正是一班反對派議員罔顧市民利益,為了政治目的不惜對「低津」拉布所致。反對派拉布變本加厲,在立法會發動「不合作運動」阻撓政府施政,等於向基層市民落井下石,必遭民意譴責。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向基層市民發放特別書簿津貼,也反映近年教科書價格飆升,令不少基層家庭百上加斤。2015年小一至中六的全額學生定額津貼,已經根據書價及通脹由1,094元上調至2,142元,升幅近一倍,但不少家庭仍然表示吃不消,反映書價加幅已經遠超市民負擔。政府應採取措施,力促出版商克制定價,並盡快研究電子書或由教育局自行出版教材以控制成本,扭轉教科書價錢有加無減的狀況。 (相關新聞刊A19版)

相關新聞
暴力辱客激民憤 「卸責騷」欲蓋彌彰
「關愛」及時雨 「低津」盡快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