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是國家意志不能輕易改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人大會議閉幕後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基本國策,沒必要收緊。李總理明確告訴大家,「一國兩制」是國家意志及人民意願,不能輕易改變。實際上,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香港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就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基本國策,這不僅符合國家利益,也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李克強總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講到,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本身就說明要一以貫之地把「一國兩制」實施好、貫徹好。根據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有權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制定香港基本法以規定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2004年4月6日釋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和應當如何修改。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中央對香港的政治體制擁有決定權,這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一項重要原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訪港與反對派溝通前夕,反對派議員卻再次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將否決根據人大「8.31決定」框架制訂的政改方案,破壞了溝通基礎。事實說明,是反對派不斷作出強硬的表態,不斷「心裡明白裝糊塗」惺惺作態。反對派不要再裝模作樣,須放棄錯誤的立場,回到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若執意阻礙香港落實普選,要負上歷史責任。

目前很多人對政改方案通過並不樂觀,並非因中央領導人不斷強調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而是因反對派堅持聲稱將否決根據人大「8.31決定」制訂的政改方案。面對這種赤裸裸的政治勒索,中央不會屈從。人大決定擁有憲制性的法律權威,不可撼動,落實普選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上世紀80年代中央提出解決香港問題的基本方針政策後,香港社會也曾出現過擔心中央的政策會變的聲音。對此,鄧小平指出,中央政策不變的承諾是鄭重的,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香港和國家的利益。李克強總理也指出,繼續發揮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使香港、內地在交流合作當中都更多受益,使兩地民眾都滿意,增進兩地人民的福祉。「一國兩制」國策利國利港利民,當然沒必要改變。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是國家意志不能輕易改變
搗亂開放日神憎鬼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