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都是拉布惹的禍


政府將25項原定提交財委會審議的撥款申請納入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一併審議。政府的做法是迫於無奈。由於反對派議員無窮無盡的拉布,導致立法會審議程序大「塞車」,在此情況下,政府才將項目綑綁納入預算案一併審議,這都是拉布惹的禍。不過,即使合併審議,撥款申請也沒有繞過立法會,立法會仍然要審議這些項目,反對派議員質疑政府逃避立法會的審議是沒有道理的,倒是反對派議員不斷拉布與民為敵的做法更值得質疑和批評。

25項撥款申請都是非經常性開支,涉及約31億,包括紀律部門購置設備、撥款電影發展基金、迪士尼第二期發展研究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解釋,本年度上半年財委會舉行了38次會議,開會次數創新高,但完成審議的項目只有15項,錄得新低。顯然,確有必要改變近年的慣常做法,確保適時取得撥款,提供公共服務。

反對派為阻撓政府施政,在立法會發起不合作運動,已到走火入魔地步,除了不斷輪流發言及提出成千上萬的修訂外,還不斷要求響鐘點算法定人數,以虛耗時間和引發流會。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去年2月至12月立法會大會響鐘多達459次,累計虛耗近70個小時會議時間,當中有7次更導致流會,估計合共浪費1600多萬元公帑。反對派還在立法會拉布「拉死」創科局,阻攔本港經濟發展多元化的步伐。

受拉布阻撓,本年度原定計劃向財委會提出共710億元的工程申請,但立法會暫時只通過79億元的項目。上年度共有27個工程項目受立法會「拉布」影響而未能完成審批,包括「三堆一爐」、填海計劃研究、興建學校、體育館和警署等。 

建造業大聯盟上周發動大型「反拉布遊行」,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令多項基建工程「閂水喉」,導致撥款「懸崖式下跌」,幾年後工程減少而現斷層,隨時爆發近兩成的失業率,冀立法會盡快通過積壓的撥款。

反對派議員拉布浪費公帑、阻礙經濟、損害民生,已到天怒人怨地步。政府對拉布無可奈何,民意則可以發揮遏止作用。年底區議會選舉以及明年立法會選舉,正是票債票償的時候。市民一定要認清楚哪些議員拉布,到時用選票懲罰他們。

相關新聞
都是拉布惹的禍
小販管理隊執法支援需要加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