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跑道攸關全港 政府宜適當承擔


政府公布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具體計劃,造價1415億港元,預料2023年竣工,機管局建議透過內部資金、舉債、向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等途徑融資興建。第三跑道有助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興建刻不容緩。機管局建議的融資方式興建第三跑道,按照用者自付原則,無需動用公帑。然而,第三跑道是關乎香港整體利益的大型基建,政府宜適當作出財政承擔,既可提高工程興建的穩健性,也能降低營運成本,增強競爭力。必須指出的是,當局之所以另闢蹊徑融資興建第三跑道,反映本港近年過於政治化,在拉布、司法覆核狙擊下,大型基建進展舉步維艱。這種損害香港整體長遠利益的做法,必須予以遏止。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和客運機場之一,亦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動力。香港機場現有的雙跑道系統預計兩年內飽和,屆時若沒有第三跑道配合作疏導,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勢必拱手讓人。目前,上海、廣州、深圳、新加坡等周邊城市都在擴建機場跑道,香港還糾纏於要不要建第三跑道,只會重蹈當年爭論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導致香港轉口港地位優勢下降的覆轍。

興建第三跑道涉及1400多億的龐大投資,融資方式、成本效益備受關注。機管局計劃靠市場集資及用者共同分擔籌募興建費用,而非由政府直接資助。不過,興建第三跑道的效益不止於增加本港機場容納量,對本港的旅遊、貿易都具重要帶動作用,對鞏固本港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地位意義重大,政府需更重視興建第三跑道的重大經濟、社會效益,提供必要的財政資助,以確保項目進展順利。

以往興建大型基建項目,政府一般是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興建第三跑道選擇自行籌集興建費,其實政府有迫不得已的苦衷。近年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大打「拉布戰」,嚴重影響基建項目的審批。議會外有人濫用司法覆核狙擊基建項目,都令建造工程成本上升,浪費大量公帑。目前,第三跑道也面臨環評司法覆核,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相信也是惡仗連場,未知拖到何年何月才能動工。反對派罔顧香港整體利益,將經濟民生建設政治化,令大型基建項目興建蒙上不明朗因素,是削弱香港提升競爭力的罪魁禍首。

相關新聞
第三跑道攸關全港 政府宜適當承擔
美無法阻擋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