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針灸不應否定但須優化監管


一名女子懷疑接受推拿及針灸治療後昏迷,送院證實不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這種情況好突然及罕見,要經過死因研究,才能確定是否與治療過程有關。面對今次不幸事件,社會不應輕率否定中醫針灸的醫療價值,而應增強醫療風險防範意識,政府更有責任進一步優化對中醫針灸的科學監管。

中醫針灸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長期抗擊疾病的智慧文化結晶,是有蚇W特完整的理論體系和豐富實踐經驗的一門科學。目前世界上有160多個國家在使用中醫針灸,一些國家已開始茪漹幫吨刈撠w灸進入本國醫保體系。2010年11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將中醫針灸正式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醫針灸的醫療科學價值,已獲國際認可。

對於今次突發不幸事件,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何曉輝相信,死者可能有隱疾,並於針灸期間發作,因為在一般情況下,病人感染細菌後一段時間,才會導致器官衰歇,而要在短時間內出現嚴重感染,幾乎無可能。醫學界的基本判斷告訴我們,將病人死亡與中醫針灸直接掛u,至少目前是非常武斷和沒有科學理據的。

事實上,任何醫療程序,不論中西醫,都會有一定風險。而中醫針灸主要是利用針刺的方法來刺激人們的穴位,從而疏通經絡,促進人體的自我調節功能,以恢復健康。而以針刺入人體內不可避免有一定風險,所以本港執業進行針灸治療的中醫師,必須持有認可註冊中醫師(全科)或認可註冊中醫師(針灸)證書,以及每3年續牌、由衛生署署長或其指定代表擔任的中醫註冊主任所發出的執業證明書,才能提供專業的醫療技術。應該說,本港對中醫針灸已經有基本的監管。

今次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是中醫針灸在本港有龐大的市場,很多香港市民使用中醫針灸治療常規疾病甚至疑難雜症。因此,政府有必要盡快查清今次事件,查清病人死亡與針灸治療過程是否有直接關係;在剖析個案的基礎上,檢討並進一步加強、優化監管有關制度,既保障市民健康,也令中醫針灸獲得更好的發展環境。

相關新聞
人幣國際化加速 香港應把握機遇
中醫針灸不應否定但須優化監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