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光耀的港事評論令人警醒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昨日凌晨病逝。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的名義,對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指出李光耀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李光耀先生也是香港市民尊重和熟悉的政治家。李光耀生前關於香港不可在政治上挑戰中國、須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發展政制、需把握內地發展帶來的機遇等言論,今天聽來令人覺得是精闢準確的預言,值得香港警醒。

1992年李光耀到訪香港大學,當時彭定康拋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挑戰中國。李光耀與時任港督彭定康舌戰香港民主問題,他指出香港沒有必要在政治上挑戰中國,又以「香港不是在大海中央,而是中國一部分」,駁倒彭定康企圖借「民主改革」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的論調。

李光耀2000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在演說中提到香港政制問題時指出,假如港人願意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香港政制可以有所發展,可以讓香港有一個更具代表性和參與性的政府,否則行政長官和全港市民將會不斷和中央摩擦。這相當精闢和準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當前香港面臨政改的關鍵抉擇,是否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法推進民主,這關係到香港能否落實普選及長治久安。反對派離開憲法和基本法另搞一套,拆毀通向普選的正軌,必須承擔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責任。

李光耀2005年再次訪港。他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表示,只要港人能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取得最大的發展,再配合內地支持,香港仍然可以保持繁榮,但中央政府並不容許香港特區成為「木馬屠城記」中的「木馬」,任人衝擊及改變中國制度,如果有人企圖干預中國內地的事情,很大程度上也不會得到社會的支持。李光耀的精彩論述,在香港去年發生的非法「佔中」事件中得到充分證實。「佔中」搞手扮演「特洛伊木馬」的角色,在香港策動大規模動亂,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和香港社會主流民意都堅決反對「佔中」,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處置「佔中」,「佔中」最後以徹底失敗收場,這印證了李光耀的準確論斷。

李光耀又指出,港人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但前提是要停止紛爭,掌握內地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李光耀多次對香港背靠中國內地的優越地緣位置,享有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先機,羨慕不已。新加坡並無香港背靠中國內地的天時、地利、人和,但是他們在中國經濟發展大潮分一杯羹的努力始終如一,新加坡的務實進取精神,值得香港學習。

相關新聞
李光耀的港事評論令人警醒
「三跑」可作諮詢 拉布狙擊須反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