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多國量寬對中國不構成壓力


放大圖片

■「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分論壇上,多位嘉賓就該話題進行討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言。 新華社

或令美元幣值過高 須警惕通縮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在博鰲「非常規貨幣政策前景」分論壇上表示,目前很多國家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如果持續,可能會令美元幣值過高,形成泡沫。至於會否為中國帶來壓力,周小川說,全球經濟形勢不斷變化,國內情況要自行判斷,可以綜合價格及數量作出調節,並非其他國家實行量寬就會對中國構成壓力。他又說,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內地經濟增長放緩,要警惕全球低通脹甚至通縮等風險。

周小川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機過程中,中國是反應最快的,率先實行經濟刺激,及採取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讓中國市場的貨幣量相當一段時間還是比較寬裕的。在其他國家相繼推出量化寬鬆的大背景下,周小川認為,中國的貨幣政策「仍有餘地」。但這個餘地不一定需採數量寬鬆,可以綜合運用各種手段來調節經濟,要根據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狀態來判斷。 

今年基本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在談及資本項目可兌換的話題時,周小川指出,中國自1996年實現經常項目可兌換後,就一直在不斷地改進外匯市場的管理規則,逐漸減少過多的行政管制,逐步走向資本項目可兌換。他透露,資本賬戶開放的時間表是2015年年底,今年將對外匯管理條例等法規作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強調中國基本上可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

周小川表示,中國將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包括通貨膨脹下降,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中國經濟增長也有所放緩,中國的通貨膨脹也是在下降,因此必須要警惕通貨膨脹趨勢是不是會繼續持續,是否會出現通貨緊縮的狀況。

部分傳統行業或退出

周小川表示要支持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調整,一些傳統行業可能會出很大的麻煩和難題,有一些行業甚至要從市場上退出。與此同時,也要鼓勵一些新興企業,尤其是互聯網創業企業、高科技行業的發展。

央行已採取了多種工具和措施,來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存在時滯,流動性、貨幣價格傳導到實體經濟,可能需要6到18個月時間,所以要有點耐心。

條件成熟開放利率市場

至於何時開放存款利率上限,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場化方向非常清晰,條件越來越成熟,但何時開放則尚難確定。但他2014年在全國兩會時曾表示用兩年時間差不多。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一帶一路」為擴開放重要舉措 (2015-03-30) (圖)
習近平以「四個擴大」闡釋中國機遇 (2015-03-30) (圖)
華商視「一帶一路」為重大機遇 (2015-03-30) (圖)
胡祖六:亞投行要充分預估風險 (2015-03-30) (圖)
國開行董事長籲亞投行加強同業合作 (2015-03-30) (圖)
博鰲論壇新增五位理事 (2015-03-30)
周小川:多國量寬對中國不構成壓力 (2015-03-30) (圖)
專家解讀:資本項目開放加快 審慎監管無需過慮 (2015-03-30) (圖)
周強:重典治污 讓《環保法》長鋼牙 (2015-03-30) (圖)
兩岸企業家盼服貿協議早日過關 (2015-03-30) (圖)
博鰲論壇閉幕 亞洲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 (2015-03-30)
花絮:「彭媽媽」夥蓋茨宣傳關懷愛滋 (2015-03-30) (圖)
梁錦松:多數城市樓價受壓 財稅手段替代限購 (2015-03-30)
蓋茨:不反對人工智能 但不能操之過急 (2015-03-30)
聚焦博鰲 (2015-03-29) (圖)
習近平:摒棄零和遊戲 邁命運共同體 (2015-03-29) (圖)
邁向命運共同體四大內涵 (2015-03-29)
倡速定東亞亞洲互聯互通規劃 (2015-03-29) (圖)
堅持「三個不動搖」 促合作發展 (2015-03-29)
習近平博鰲論壇演講金句 (2015-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