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企業家盼服貿協議早日過關


放大圖片

■陳德銘(右)、錢復出席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博鰲論壇昨日舉行「兩岸經濟合作新未來:創新與普惠」為主題的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等出席。參與會議的數十位兩岸企業家圍繞「大陸經濟新常態及『一帶一路』建設給台灣帶來的機遇」、「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給台灣年輕人機會」等話題進行討論。

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認為,過去大陸依靠土地、勞動力成本等去發展經濟,新常態下更多要靠創新,扶持本土企業的同時還要開放其它資本進入,尋求廉潔政治等。台灣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峰海指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給航運界帶來很大機遇。兩岸應該在航行技術、管理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多位台灣金融業與會嘉賓表示,希望兩岸服貿協定盡快實施,大陸對台灣開放金融服務業。

台灣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說,台灣不可能不參加亞投行,但服貿不通過這個就有程序和技術上的困難。服貿協定的實施已經卡了差不多兩年,兩岸經貿發展處於停滯階段,他希望兩岸往來應有新常態。

陳德銘:兩岸可「自由戀愛」

陳德銘指出,兩岸交流應增加更多渠道。在轉型升級的趨勢之下,兩岸創新、創業項目合作可以「自由戀愛」,建議兩岸做些類似「網絡介紹所」這樣的機構,促進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創新、創業。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一帶一路」為擴開放重要舉措 (2015-03-30) (圖)
習近平以「四個擴大」闡釋中國機遇 (2015-03-30) (圖)
華商視「一帶一路」為重大機遇 (2015-03-30) (圖)
胡祖六:亞投行要充分預估風險 (2015-03-30) (圖)
國開行董事長籲亞投行加強同業合作 (2015-03-30) (圖)
博鰲論壇新增五位理事 (2015-03-30)
周小川:多國量寬對中國不構成壓力 (2015-03-30) (圖)
專家解讀:資本項目開放加快 審慎監管無需過慮 (2015-03-30) (圖)
周強:重典治污 讓《環保法》長鋼牙 (2015-03-30) (圖)
兩岸企業家盼服貿協議早日過關 (2015-03-30) (圖)
博鰲論壇閉幕 亞洲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 (2015-03-30)
花絮:「彭媽媽」夥蓋茨宣傳關懷愛滋 (2015-03-30) (圖)
梁錦松:多數城市樓價受壓 財稅手段替代限購 (2015-03-30)
蓋茨:不反對人工智能 但不能操之過急 (2015-03-30)
聚焦博鰲 (2015-03-29) (圖)
習近平:摒棄零和遊戲 邁命運共同體 (2015-03-29) (圖)
邁向命運共同體四大內涵 (2015-03-29)
倡速定東亞亞洲互聯互通規劃 (2015-03-29) (圖)
堅持「三個不動搖」 促合作發展 (2015-03-29)
習近平博鰲論壇演講金句 (2015-03-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