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唯一正道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香港正處於政改的敏感期,舉辦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活動,有利於讓人看清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的唯一正道。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任何偏離法治軌道的行為,都只會阻礙落實普選。中央將堅持依法普選,不會容許某些勢力利用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政治實體,或者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

自香港政改諮詢啟動以來,中央領導人一再公開強調普選必須「依法辦事」,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香港不能脫離法治軌道,另搞一套。在香港,依法辦事的核心就是自覺維護、遵守憲制秩序,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是根據中國憲法制定的,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礎,只有尊重和維護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才能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實踐證明,任何偏離法治軌道,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都不可能解決問題,只會激化矛盾,撕裂社會。基本法是我國立法史上最為民主化的範例,從起草到頒布,整個過程歷時四年零八個月,港人有廣泛、深度的參與,凝聚了港人的智慧和共識,體現了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的共同意志。基本法第45條對香港最終實現特首普選作出明確規定,基本法附件一對特首的產生辦法也有清晰指引。但是,本港偏偏有人漠視這些憲制性規定,提出背離基本法的所謂「真普選」,叫囂推翻人大「8•31」決定。去年的「佔中」更是以違法暴力手段衝擊公共秩序,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違憲違法的一套。香港絕對不能出現與中央對抗的特首,這是中央不可逾越的底線。基本法規定的特區制度包括普選安排,是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實施管治的具體制度,決不是為了讓某些勢力有機會奪取香港管治權。任何人都不要在這方面存有幻想。

中央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方略,全面依法治國的精神同樣適用於全面依法治港。香港落實特首普選,就是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基本法頒布已經25周年,回首來路,艱辛備嘗,成就輝煌;展望未來,挑戰巨大,前途光明。今天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別要強調樹立、增強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觀念,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唯一正道
中國經濟新常態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