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新常態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成員時強調,中國願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機遇。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效益和品質正在提高,並通過「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戰略,打造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未來亞洲和世界將會持續從中國開放新常態中獲益。香港更應把握機遇,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發揮獨特作用,提升經濟發展競爭力。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雖然增速有所放緩,但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能繼續向世界貢獻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經濟增長。中國經濟體量大、韌性好、潛力足、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以現在每年7%左右的經濟增長速度,其增量就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總量。未來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這些都會給亞洲及世界帶來實惠。 

新常態的中國更關注如何提高生產能力、增強創新能力和提高效率。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亞投行等戰略,打造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形成開放的新常態。中國在過去30年的快速發展中,積累了豐富的基礎設施建設經驗和雄厚的資本,在新一輪的對外開放中,中國的產能輸出和資本輸出正好滿足了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對資金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的迫切需求,進一步刺激投資和貿易的流動,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健康發展有重大意義,將創造出巨大的新投資機會和就業機會,促進地區經濟、金融一體化。中國同世界的互動越來越緊密,機遇共享、命運與共的關係日益凸顯,中國機遇的內涵在不斷擴充,將吸引世界各國繼續關注和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把握中國機遇,共同探索開拓市場、互利共贏的新道路。

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順風車,是國際大勢所趨。「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戰略的實施,對香港來說更是難得的機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藉此發揮獨特作用,充當內地走出去與引進來的「連接器」,不僅可以鞏固金融中心功能和地位,還有機會獲得新的發展動力,帶動新一輪經濟增長,可謂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相關新聞刊A14版)

相關新聞
依法辦事是落實普選唯一正道
中國經濟新常態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