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加入亞投行角色重要 不容拉布阻擾


亞投行昨日截止創始會員的申請。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政府積極表態加入亞投行,相信香港有能力做好作為亞投行一分子的工作。他呼籲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有關加入亞投行的程序時不要拉布。需要強調的是,香港不但要加入亞投行,更要扮演重要角色,爭取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作用。對香港加入亞投行,立法會議員不能拉布。因為這不但損害香港利益,更會損害國家形象。各國都趕緊加入亞投行,議員更沒有拉布阻香港加入之理。

香港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又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更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不但要加入亞投行,更要扮演重要角色。亞投行有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加入亞投行,可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方向和需要,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參與沿線國家重點建設,帶動香港經濟增長。

香港加入亞投行可發揮獨特優勢。首先,香港是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亞投行成立將促進人民幣加大規模走向國際,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大量增加。第二,香港是亞洲最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管理的大量資金可以投資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適的基建、民生、生產項目,爭取理想回報。第三,香港商業和專業服務領域的人才,可以支援沿線國家基建和經貿發展,比如集資融資、風險管理、企業管理、審計會計、物流銷售等。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香港上述獨特優勢便可充分發揮。

香港在加入亞投行過程中,一些步驟需要提交立法會審議。慣性拉布的激進反對派議員公然聲稱,不會輕易通過有關撥款。事關香港加入亞投行不可有失,對少數幾個拉布議員,立法會主席和其他議員決不能姑息他們,必須果斷剪布和譴責。對喪心病狂損害港人福祉的拉布議員,市民也要在選舉時用選票懲罰他們。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開放電力市場仍需積極研究
港加入亞投行角色重要 不容拉布阻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