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力遏水客 力吸遊客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在晚宴後接受記者訪問。 梁珊珊 攝

指清明假各類訪客減 需做旅遊推廣救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何芯、梁珊珊 香港武漢連線報道)內地訪港旅客數量明顯下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不論來自內地抑或海外的訪港旅客均下跌,為香港旅遊業響起警號。他指出,近日的所謂「反水貨客」行動是旅客減少的主要因素,該些行動嚴重損害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的國際聲譽,必須遏止。他表示,必須清楚區分水貨客活動與正常的旅客活動,當局一直與中央及內地省市溝通,並會透過政策打擊水貨活動及限制水貨客進出香港。

梁振英昨早出發前赴武漢及上海訪問前向傳媒表示,剛過去的3天清明長假期,以一簽多行、團隊遊或其他方式訪港的內地旅客,以及從外國來港的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全線下跌,當局十分關注有關情況,「這是一個警號,所以我們更加要做好香港的旅遊推廣活動。」

港匯強已負面 「反水客」最傷

他指出,數字下跌的原因來自多方面,包括港元匯價及外圍經濟環境等,但更重要是近日發生的以「反水貨客」為名的反內地遊客的行動,「這些行動嚴重損害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在內地、國際聲譽,我們必須遏止。」他又強調,不少「走水貨」的人為香港居民,並非內地居民,當局亦一直與中央及內地省市溝通,並會透過政策打擊水貨活動及限制內地水貨客進出香港。

梁振英又謂,要做好推廣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的活動,本月稍後時間會展開相關促銷行動,「我們還要在內地及外國做好宣傳工作,要讓內地居民及外國人士知道,一些所謂『反水貨客』活動只不過是香港一些極少數人的行為,他們有任何違法行為是會得到適當的法律懲處。」

梁振英強調,旅遊是香港一個重要產業,尤其是對基層人士來說,他們直接或者間接的就業與收入均與旅遊息息相關;若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的形象受到損害,必須做好補救工作,故當局會做好旅遊推廣工作,吸引一些正常的遊客多些來港。

梁振英當晚於武漢出席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成立晚宴,向來自湖北、湖南、山西、河南及江西五省的代表,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相對於內地其他城市的優勢。

他在晚宴致辭時再次強調,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全社會的重要性,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4.7%,為基層市民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他又謂,最近極少數港人的不文明行為令香港旅遊環境在內地居民心目中造成不良影響,表明港府決不能容忍,必須繼續讓內地以及世界人民享受香港的旅遊。

他在晚宴後又向記者表示,港府將實行「一加一減」以應對訪港內地客下跌,「一加」即讓更多內地以及外國的遊客到香港進行正常旅遊;「一減」即是指採取措施打擊「水貨客」,減少從香港帶「水貨」的非正常旅遊行為。

蘇錦樑:將在東南亞作連串推廣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香港出席一個場合時亦指出,3月份整體訪港旅客數量按年下跌了8.7%,內地旅客跌幅更達約10%。他強調,內地及外國亦有報道香港「反水貨客」的激烈行動,一定會影響到旅客來港的意慾。他指出,其他周邊地方也想增強旅遊吸引力,屬全球性或區域性的競爭,故香港必須推介自己的旅遊好客之道,當局會在東南亞市場有一連串的推廣活動。

相關新聞
特首:力遏水客 力吸遊客 (2015-04-09) (圖)
湖北書記讚CY處理「佔中」成功 (2015-04-09) (圖)
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啟用 (2015-04-09)
港府盼合作由武漢輻射五省 (2015-04-09)
參觀港資醫院 (2015-04-09) (圖)
黃富榮:政府要深入主導推廣基本法 (2015-04-09) (圖)
擺脫「沉悶」:倡手法注新元素 搶攻青年「市場」 (2015-04-09) (圖)
「單打獨鬥」歷「四遷」 基推會冀增資源 (2015-04-09)
民主黨民調揭逾半人挺先通過政改 (2015-04-09) (圖)
下周四中委商「袋方案」事件 (2015-04-09)
政經人語:鴿黨溫和派「反擊」 謀闢新路爭中間票 (2015-04-09)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2015-04-08)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2015-04-08)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2015-04-08)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2015-04-08)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2015-04-08)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2015-04-08)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2015-04-08)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2015-04-08)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2015-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