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中俄將於9月3日前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海軍協同演習。著名軍事專家宋忠平昨日就此指出,此次演習是中俄兩國海軍舉行的例行性演習,一方面旨在深化兩軍務實合作,另一方面意在「敲打」一些具有法西斯傾向的國家,表明中俄兩國在反對法西斯戰爭這個歷史問題上態度一致,即會動用各種手段維護二戰後建立起來的國際政治新秩序,絕不希望某些國家肆意破壞。

對軍國主義保持高度警惕

今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在宋忠平看來,中俄選擇在這個「敏感」時刻前夕舉行聯合軍演,不能不說暗含「深意」,中俄希望向外界表明兩國對待反法西斯戰爭歷史問題上的一致,以及對日本軍國主義保持高度警惕。宋忠平認為,「此舉『敲打』日本的意思很明顯。中俄海上軍演之前就舉行過,不是什麼新鮮事,可以看成是一個例行動作。」

宋忠平強調說,近年中俄兩國曾舉行過大型海上聯合軍演、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等,中俄兩國日益強化的軍事合作已經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此次兩國軍演可看作是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的常態化延續。

當被問及此次中俄聯合軍演對兩國關係的影響,宋忠平認為,可以預測,中俄未來軍事合作已不僅僅滿足於軍事貿易,而會增強直接的軍事合作力度。他說,在防範日本軍國主義以及應對恐怖分子等問題上,中俄有很多共同利益訴求,所以未來中俄強化軍事合作是必然的,類似前述的兩國軍演相信未來會更多。

■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中俄海軍今秋聯合軍演 (圖)
常萬全:中國是國際安全建設性力量 (圖)
專家解讀:戰勝日前軍演 意在 「敲打」日本
近年中俄海上聯合軍演
中國三海警船巡釣島領海
崔天凱:中國南海建設有助安全穩定 (圖)
海軍護航編隊航行中演練反海盜 (圖)
習近平下周一訪巴 推動經濟走廊建設 (圖)
新聞背景:中國未來在巴投資料為美國十倍
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 習近平將提合作新倡議 (圖)
專家解讀:中巴經濟走廊為「一帶一路」示範
中方:願續與巴方加強打擊「東伊運」 (圖)
兩國歷史淵源深 人文合作空間大
深化經改 今年重點推八領域 (圖)
清理不必要收費 助國產裝備「走出去」
李克強促開發性金融加快放貸 (圖)
張高麗任「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組長 (圖)
中國南車全球首創十秒閃充電車 (圖)
中國核設施周邊輻射水準正常
四川政協原主席被提起公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