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取落實普選 堅持到最後一刻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政改方案,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強調,在公布具體方案後,政府仍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所有立法會議員支持,特別是反對派議員支持政改。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是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普選方案。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爭取在立法會通過方案,讓500萬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夢想成真。

林鄭月娥上星期分批約見立法會議員,希望在政改方案出台前,親自向議員講解政改工作重要性,並期望他們能夠支持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不過,反對派議員仍然聲稱會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在這種情況下,不僅特區政府,而且社會各界都要盡最大努力,凝聚更強大的民意,促使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支持政改方案,回應逾半數市民希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盼。

多個民調顯示,本港主流民意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認為有利香港繁榮穩定。所有議員都應順從香港民情、民意、民心,給普選放行。反對派議員若堅持否決政改方案,實質上就是悖逆民情、民意、民心,不但要承擔剝奪市民一人一票普選權利的歷史責任,而且必將在未來選舉中被廣大選民懲罰。 

反對派去年策動的非法「佔中」,其口號之一就是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而反對派議員三度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定會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這些赤裸裸的政治訛詐,企圖迫使中央在原則底線上作出讓步。但人大「8·31」決定不可撼動,這體現的是法治的尊嚴和依法治國的原則。

關於特首普選,人大決定明確規定了核心要素,包括提名委員會按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組成、特首候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特首候選人人數為2至3名。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具有憲制性的法律效力,與基本法一同構成香港實施普選的憲制基礎,不可能修改、更不可能撤回。中央懇切希望香港落實普選,但不會拿原則、底線作交易。反對派須放棄中央在底線上作出妥協和讓步的幻想。

相關新聞
爭取落實普選 堅持到最後一刻
廣東自貿區帶動粵港澳深度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