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適逢其時 「蘇州過後」船在哪?


——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系列社評之四

特首梁振英在周六的《香港家書》中表示,香港正處於「有普選」和「無普選」之間,如果今次的政改方案被否決,不知道「蘇州過後」何年何月再有下一班船。落實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及香港主流民意的共同期盼,特區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是各方長期討論、求同存異的成果,香港落實普選適逢其時。如果反對派不講道理、不顧後果,執意否決政改方案,卻又不能提出一條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普選之路,令落實普選遙遙無期,這顯然是極不負責任的態度。

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中央、特區政府、香港各界多年共同努力的結晶。香港最終實行雙普選,是中央主動寫入基本法的。2007年人大常委會決定明確在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之後可以普選立法會。2014年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又規定香港特首普選的框架,為香港普選特首開啟關鍵之門。中央還通過各種渠道,全面準確地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民意,為落實普選作出符合實際、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策。特區政府自啟動政改諮詢以來,集思廣益,兼顧社會不同意見和利益,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儘可能擴大普選方案的民主成分。本港社會各界積極表達推進民主的訴求,主流民意支持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中央、特區政府、香港廣大市民為凝聚共識、推動普選付出巨大心血,此次的政改方案是最符合香港、最好的普選方案。香港落實普選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是時候水到渠成。若普選方案不能在立法會通過,意味覑政改前功盡棄,各方的努力將付諸東流。

普選特首是香港的歷史機遇,機不可失。令人憂慮的是,反對派議員堅持否決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寧願政制發展原地踏步。至於否決之後,如何解釋「1200人的選舉要比500萬人的選舉」更民主?為何要剝奪500萬選民的普選權?如何重啟政改討論,提出一個既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又顧及香港政治現實、切實可行的普選方案?如此等等,反對派全部無言以答。本屆政府花費巨大精力推動政改,倘因為反對派否決而無功而返,未來政府何時才能重啟政改,沒人能回答。

更應看到的是,即使重啟政改諮詢,依然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框架進行,反對派若不改變立場,政改依然逃不過再啟動、再否決的命運,普選只能成為「鏡花水月」。否決政改,香港不但民主路寸步難行,而且社會撕裂、政爭更盛,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進一步陷入自我邊緣化。 

如今,政改已到了「臨門一腳」的關頭。通過政改,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有利政通人和,保持繁榮穩定。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應該順應民意,為香港投下負責任的一票,否則,港人普選夢碎,反對派必將背負阻礙普選的歷史責任。

相關新聞
普選適逢其時 「蘇州過後」船在哪?
吸取血的教訓 消除車房安全隱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