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吸取血的教訓 消除車房安全隱患


黃大仙環鳳街一間車房昨日發生爆炸,釀成三死七傷。此次事故涉嫌因車房違規修理石油氣的士所致,當局要徹查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責任。事件更反映,本港市區車房林立,與民居相混合,車房的消防安全隱患猶如定時炸彈。當局須吸取血的教訓,加強對車房的規管及巡查,及早排除消防安全風險,避免災禍重演。

此次事故是近年同類車房火警中後果最嚴重的一次。有消息稱,事故懷疑有人違規使用俗稱「風煤」的乙炔,為石油氣的士的燃料供氣系統進行維修而釀成巨災。業內人士指出,《氣體安全條例》規定,維修石油氣的士必須在特定工場進行,現時獲機電署指定的20多間工場均設在工業大廈,工場的裝備要求有防爆、抽風系統、氣體探測系統及消防系統等設備。一般車房,只能在合格石油氣車維修技師協助下,才可更換石油氣的士的外殼及風格等簡單系統。是次發生爆炸的車房並非在工業大廈,不排除肇事車房沒有權限進行維修石油氣的士,有人「偷雞」違規作業而導致意外。政府應深入調查事件,如屬實應加強執法,杜絕車房違規作業。

本港中小型車房毗鄰鬧市民居,多設在民居樓下。車房常儲存一定數量的天拿水、電油、噴漆和風煤等化學易燃物品,如果從業員的消防安全意識薄弱,或者處理化學物操作不當,都有極高機會引發火警或爆炸。這也是過去車房火警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好似在人口密集地區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一旦爆發火警乃至爆炸,嚴重威脅周圍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車房的消防安全隱患不容忽視。當局須切實正視及徹底解決車房消防隱患,以此事件為契機,展開針對全港車房的安全檢查,加強消防安全監管, 消除安全隱患,避免類似災禍再次發生,保障市民安全。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普選適逢其時 「蘇州過後」船在哪?
吸取血的教訓 消除車房安全隱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