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魚胚胎驗毒 水署採用 食安「走寶」


香港企業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的「轉基因鯖魚將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擊敗同場逾千項發明,勇奪本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該公司董事總經理杜偉樑表示,早於2013年以該技術抽驗市面數百款食品,如奶類及肉類,發現不少食品含毒素,但當時向食物安全中心附上有關資料,並推銷有關技術時,對方總以各種理由推搪;而水務署則已經採用有關技術以檢測東江水水質。

特區政府昨日在政總舉辦祝捷酒會,恭賀本港18個科研參展項目,於蜚聲國際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13面金牌及5面銀牌,以及一項最高榮譽大獎。

倘及早採用 可揭塑化劑劣質油

杜偉樑表示,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受重視,故其公司團體研發「轉基因鯖魚將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技術,可於數天內檢測過千種有害物質,相對傳統化學分析方法測毒,每次只能檢測5種至10種毒物更佳。他透露,與食安中心電郵來往超過10次,卻未獲重視。他慨嘆食安中心及早採用其技術,便可提早發現塑化劑及劣質油等食安問題。

倡創科局由「行內人」運作

受到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創新及科技局未能成立。杜偉樑認為十分可惜,他指香港不缺乏科研人才,但需要由政府提供支持,幫助本土發明與商業市場接軌。他認為有必要成立一個由「行內人」運作的創新及科技局,「行內人先知道行內想法及需要。」

另外,生產力促進局有兩項創新成果獲獎。該局研發的「可降解人造纖維」贏得評審嘉許金獎,這項技術讓製造商毋須添置昂貴設備,只須善用廉價金屬廢物及肥皂提煉的添加劑,便可生產可降解的無紡布手術防護衣、口罩及衛生用品,有望解決塑膠垃圾問題。另一個金獎來自該局研發的「工業級等離子毛衣處理系統」,借助無水及低成本的等離子技術,改變纖維表面結構,顯著提升毛衣的抗起毛粒能力。 ■記者 翁麗娜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2015-04-29) (圖)
張曉明主任講話要點 (2015-04-29)
各界:中央立場明確 反對派須棄妄想 (2015-04-29)
商界62%撐通過政改 (2015-04-29) (圖)
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引李飛語: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2015-04-29)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4-29) (圖)
旺角警署遭塗鴉 青年涉刑毀 (2015-04-29)
梁愛詩:倘否決政改難短期「重啟」 (2015-04-29) (圖)
珠姐寄語反對派 勿因選票企硬 (2015-04-29) (圖)
張志剛批梁家傑一味喊口號 (2015-04-29)
挺政改市民多反對者9個百分點 (2015-04-29)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2015-04-29) (圖)
方案具最大民主成分 不合憲不能為 (2015-04-29)
黎棟國高永文葵芳派政改單張 (2015-04-29)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2015-04-29)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2015-04-29) (圖)
景點雖遜色 人文具優勢 (2015-04-29) (圖)
賓館圖「止血」 劈價兩三成 (2015-04-29) (圖)
零售業折扣吸引「本地薑」 (2015-04-29)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2015-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