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性活躍青少年染性病


放大圖片

■團體鼓勵青少年安全性行為。大會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關懷愛滋」的一項調查顯示,本港性活躍的受訪青少年普遍知道安全套可有效預防感染性病及愛滋病病毒,但使用安全套比率不足一半。另大會為受訪者進行尿液測試,有12%人已感染衣原體,相較其他高風險社群如男同性戀者(3.9%)及嫖客(2.6%)的感染率高出1.9倍至3.5倍。「關懷愛滋」希望提供相關的工作坊,教導青少年安全性行為,減少染病及意外懷孕的風險。

為了解本港14歲至25歲異性戀性活躍青少年的性行為模式,「關懷愛滋」於去年以問卷訪問了187位青少年。調查發現,八成半人知道使用安全套能有效預防感染性病及愛滋病病毒;近九成半人明白「不能從外表判斷對方是否性病或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多知用套防中招 僅近半人用

不過,受訪青少年的安全套使用比率不足一半,在全數 187 名受訪者中,共有129人曾於過去6個月與人發生性行為,但當中只有四成半人每次均使用安全套。另四成人曾於過去6個月與固定性伴侶發生性行為,而只有三成八人每次均使用安全套,比率不足一半。

整體而言,78%受訪者從未接受性病或愛滋病病毒測試,而在參與是次尿液測試的129位青少年中,有12%人已感染衣原體,相較其他高風險社群如男同性戀者(3.9%)及嫖客(2.6%)的感染率高出1.9倍至3.5倍。

「關懷愛滋」項目經理何冠雄表示,調查反映只是具備相關知識無助青少年實踐安全性行為,該會希望透過工作坊教導青少年學習處理不同性相關疑難,如與伴侶商討使用安全套及在購買安全套時如何面對收銀員的目光等,逐步增強他們的溝通及解難技巧,相信長遠可減低感染性病、愛滋病病毒及意外懷孕的風險。

為更有效向目標青少年宣傳健康測試服務,「關懷愛滋」特別邀請YouTuber薑檸樂製作推廣短片,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青少年盡快到「關懷愛滋」油麻地測試中心預約測試,熱線電話為23946677。

相關新聞
港大附院副學士搭「學位直通車」 (圖)
曾德成:如飢似渴學中華文化
12%性活躍青少年染性病 (圖)
萬鈞步行籌款助貧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山崩寺塌 尼國旅業恐震散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鬧市巨爆3死百多人疏散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瀕危黃胸鷸首現香港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陝推「廣場問政」 市民:官辦事有改善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暑期工勿用WhatsApp辭職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三高」易致「眼中風」
通識把脈:思考,是考試的「考」?
連鎖經營:時代變 小店夠鐘「叮走」? (圖)
概念圖:小店舖結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