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放大圖片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本次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新社

俞正聲:探討可行方式 兩岸共拓國際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孔雯瓊、倪夢璟 上海報道)關於台灣加入亞投行的議題據指將是「習朱會」的重點議題之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確認,屆時一定會表達台灣的立場。他並表示,對台灣加入亞投行「積極樂觀」。他認為,兩岸經濟規模不同,但各有所長,兩岸可在亞投行、「一帶一路」上合作,這也是台灣民眾、企業所盼望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則表示,對台灣各界關心的「一帶一路」、亞投行、區域經濟合作等問題,論壇可深入研討、探詢可行的參與、合作方式,讓兩岸攜手開拓國際市場的新空間,提高中華民族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朱立倫在「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致辭中特別提到亞投行。他說,希望未來兩岸交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持續發展,但亦能讓台灣在國際活動、國際空間中,有更積極的作為。他指,21世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世紀,最近大陸提出的亞投行、「一帶一路」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均與區域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他認為,兩岸雖經濟規模不同,但各有所長,台灣在創新研發能力、管理經驗上,有優勢強項,而大陸已經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經濟體,兩者合作對於整個區域經濟的發展,絕對是正面的。

被媒體問及「習朱會」會否談及亞投行議題時,朱立倫又進一步確認,加入亞投行也好,或是RCEP也好,或是區域經濟合作,是台灣一向在努力的,一定會表達台灣的立場。他還表示,對台灣加入亞投行事宜,持「積極樂觀」態度,而台灣的意願、想法,未來也一定會透過正式溝通渠道繼續進行。

學者倡台企借亞投行「出海」

與會學者、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加入亞投行對台灣具有實際意義,特別利於提升國際金融空間,並有助於台灣本地融資。他認為,台灣從公共基礎建設、政府採購等項目中,獲利的機會較小,因為台灣既不擅長做公共基礎建設等大型工程,和中亞、西亞地區亦無太多聯繫,不足以開展政府採購,但由於上述地區有強大的內需商機,他建議台企、特別是中小企業,可搭乘亞投行之舟「出海」淘金。他同時也提到,台灣將以什麼樣的身份加入亞投行,尤為重要,如未妥善處理,將會陷入難堪局面。

專家稱台加入亞投行機會高

同樣與會的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則對本報表示,台灣非常有機會加入亞投行,屆時相信無論是名稱、還是加入的身份,都會有一個適當的安排,得到妥善解決。在他看來,如果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利於台灣掘金「一帶一路」商機,台灣金融業、電信業等,都會有新機遇,尤其在構建海上絲綢之路方面,台灣有自己的強項。張冠華指,如今全球經濟進入了再平衡過程,台灣亦需要挖掘一些新市場,抓住新的機會,「一帶一路」所涉及的區域,正是台灣相對發展薄弱的地方,所以對台灣而言也是機會。

相關新聞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2015-05-04)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2015-05-04)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2015-05-04)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2015-05-04)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2015-05-04)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2015-05-04)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2015-05-04)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2015-05-04)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2015-05-04) (圖)
近700台企落戶滬自貿區 (2015-05-04) (圖)
兩岸文化產業盼合力 (2015-05-04)
特稿:兩岸青年共畫「同心圓」 「零距離」對話 (2015-05-04) (圖)
朱立倫到訪復旦演講:兩岸交流應增多 (2015-05-03) (圖)
國共論壇今揭幕 青年議題備受關注 (2015-05-03) (圖)
兩岸皆期待論壇推動互惠措施 (2015-05-03)
美媒:「習朱會」傳遞兩黨關係牢固訊息 (2015-05-03) (圖)
俞正聲朱立倫上海相見歡 (2015-05-03) (圖)
朱立倫:讓兩岸發展對下一代更好 (2015-05-02) (圖)
朱立倫訪問大陸行程 (2015-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