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5級餘震 尼國劫後再殤


放大圖片

■一名小孩跪坐在瓦礫堆上,對地震的無奈盡寫臉上。新華社

42死逾千傷 中印有傷亡

尼泊爾上月25日發生大地震,造成逾8,000人死亡,事隔不足三周,該國昨日再發生黎克特制7.5級強烈地震,導致多間房屋倒塌,並引發山泥傾瀉,當局表示有42人死亡、1,129人受傷,中國境內及印度也有傷亡報告,預料傷亡數字還會上升。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昨表示,暫未收到在尼中國公民的傷亡報告。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科學家指今次屬於上月地震的餘震。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昨日中午12時50分(香港時間下午3時05分),持續約數十秒,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地震強度為7.5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則指為7.3級。

接近華邊境及珠峰大本營

震央位於首都加德滿都以東約80公里辛杜帕爾喬克山區,接近中國邊境及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震源深度約15公里,與上月8.1級大地震同屬淺層地震,其後發生最少6次強烈餘震,其中一次在主震後約半小時,強度達6.3級。

加德滿都機場昨日一度關閉,檢查跑道有否受損,有未降落的航班需臨時折返,機場約一個半小時後重開。

尼泊爾內政部長高塔姆表示全國有26個區受影響,其中多拉卡已收到居民被困報告,當局派直升機營救。上月地震後,一些救援隊目前仍未離開尼泊爾,部分隊伍決定延長在當地逗留,救助新一批災民。

尼泊爾政府在地震後迅速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總理柯伊拉臘敦促國民保持冷靜,團結一致協助災後重建,警方則呼籲居民盡可能留在室外,亦不應佔用電話線,以免釀成網絡大擠塞,阻礙救援。

帳篷環境縱惡劣 尼人不敢住屋

尼泊爾地震局表示,上月地震後已發生150多次餘震,一些剛搶修的道路和建築物面臨再次受損的危險。不少居民也憂慮會有更多房屋倒塌,有仍然露宿帳篷的災民稱,經歷兩次地震後,暫時不會考慮租房子,以免誤住危樓,但坦言帳篷進水後變得潮濕,而且相當擠迫,環境惡劣。

鄰國印度及孟加拉亦感受到震動,其中印度最少有17人死亡,其中16名死者來自鄰近尼泊爾邊境的比哈爾邦,另有39人受傷,多處發生樓宇倒塌,首都新德里地鐵系統一度暫停服務。

科學家預計尼泊爾在不久將來會發生更多次地震,並警告高危地區不單是尼泊爾,亦包括印度。USGS專家海斯則預計,尼泊爾未來地震強度或超乎所想,可能高達9級,等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 《印度人報》/《獨立報》/Quartz網站

相關新聞
7.5級餘震 尼國劫後再殤 (圖)
西藏邊境山體滑坡1死 (圖)
入境處接獲一港人求助
華人:死神就在身邊 災民:沒想過再地震 (圖)
偏遠地區至今未獲救 村民無助
兩年內需還1.8億 學生籲IMF撤債
波蘭總統選舉 疑歐派首輪投票跑出 (圖)
克里訪俄晤普京 烏危機後首次 (圖)
法總統首訪古巴 促美解除禁運 (圖)
Google無人車 6年捲11交通意外
星少年辱李光耀罪成 或免監禁 (圖)
大馬:拒讓難民船入境
混血日本環姐 參選抗種族歧視
美股直擊:債券拋售潮襲美 道指早段跌123點
債務談判乏成果 希臘或兩周內乾塘
瑞士大師雕塑11億拍出 畢加索名畫14億成交 史上最貴 (圖)
藝術品10大最高拍賣價 (圖)
拍賣收益飆26% 印象派作品成「藍籌」
「中國古董教父」78萬遺產贈侍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