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有特殊意義


政府昨日建議將今年9月3日訂為一次過的特別假期,方便市民參與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各項紀念活動,相關提案稍後提交到立法會討論審議。紀念抗戰勝利對中華民族具有重大意義。香港曾在抗日中經受戰火洗禮,為抗戰勝利作出重要貢獻,安排特別假期參與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具有特殊意義。立法會議員應秉持尊重歷史的精神,弘揚愛國熱情,彰顯民族大義,支持特區政府的特別假期安排。

中華民族經歷8年抗日浴血奮戰,付出巨大民族犧牲,終於打敗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取得最後勝利。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周年,全國展開各項紀念活動,深思歷史,追思英烈,長鳴警鐘,表達追求和平的渴望和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更重要的是,讓國民清醒認識到「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珍視民族團結的可貴,激勵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

紀念抗戰勝利對香港具有特殊意義。「三年零八個月」是香港被日軍侵略及蹂躪的艱苦歲月,香港市民在安全、民生及經濟等方面飽受摧殘,不少上了年紀的港人,對這段苦難歷史記憶猶新。港人的祖父輩不畏日軍淫威,視抵抗侵略者為光榮任務,紛紛參加不同形式的抗日行動,保護香港,保衛民族國家。當時有名的東江縱隊護僑護商,搶運戰略物資,搶救文化人和愛國民主人士,營救國際友人,配合盟軍作戰,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重要貢獻。香港民眾積極支援祖國抗戰,表現出共赴國難的深厚感情。香港以援助抗戰為宗旨的社會團體紛紛成立,為國家抗日募集大量物資和資金。香港民眾滿懷愛國熱情,大量青年人直接投身於抗戰第一線,為抗戰勝利前赴後繼。

由於歷史的原因,回歸前港英政府很少宣傳中國的抗戰歷史,香港市民對民族抗戰歷史認識較少,未能很好體會到國家和民族走到今天,在世界上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經歷了多少困苦和磨難。在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借假日之便,組織一系列的抗戰紀念活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既可告慰先賢,更可啟示後代,更深刻體會到中華民族命運與共,國家強大興盛,才能抵禦外侮,人民才能安享繁榮。廣大市民普遍認同政府將今年抗戰紀念日定為假日的建議,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應順應民意,支持通過。

相關新聞
香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有特殊意義
反對派借誤拘事件搞事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