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誤拘事件搞事別有用心


大圍美林h發生放狗老翁被殺案,警方拘捕及控告一名智障男子誤殺,後來發現他有不在場證據,將他釋放。警方對於誤拘表示抱歉,家屬已接受。必須指出的是,如果警方調查手法有問題,可按正常途徑投訴調查。反對派企圖借誤拘事件掀起新一波打擊警方的行動,市民不會認同。

警方對誤拘事件的處理顯示出誠意,不僅公開作出道歉,而且表示將藉此機會,重新檢視處理涉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案件的政策及調查工作指引,探討如何改善及優化調查工作,以及研究往後調查類似案件時,是否需要尋求專家協助。事主的哥哥歐先生表示,接受警方的道歉,又歡迎警方檢討處理涉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案件的政策,以及調查工作指引,他強調家人並非要打擊或仇視警方,而是希望制度得到改善。 

反對派議員抓住誤拘事件窮追不捨。21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竟然小題大做聯署公開信,要求警方公開交代錯誤拘捕事件,要求警方全面調查有無警員違反相關指引及規定,從而作出處分。反對派議員還別有用心誇大其詞,聲稱今次事件令人對警方失去信心。反對派議員企圖打擊警方威信、破壞警民互信,這樣做究竟誰人得益,誰人受害?

香港警隊在國際上被評定為亞洲最佳警隊,為香港治安及社會穩定盡忠職守,成績卓著。當然,面對複雜的案件,香港警隊在執勤執法中難免出現疏漏,不過比起外國警察,香港警隊出錯的機會可說屬於世界最低之列。例如,美國員警不但經常出錯,而且面對公眾指責都滿不在乎,錯誤槍殺黑人的員警最終被判無罪,華裔大學生被員警「遺忘」拘留室腎功能衰竭,員警打傷老人、逮捕印度女外交官被稱為「嚴格執法」。聯合國都譴責美國員警野蠻執法,但美國員警從不認錯。

今次事件關乎兇殺案件,警方當然要慎重其事,加緊追查,警方為尋求事實真相拘錯人,為事主及其家屬帶來不愉快經歷,已表示抱歉,家屬已接受。反對派繼續去年非法「佔中」期間抹黑警方後,又企圖借誤拘事掀起新一波打擊警方的行動。對於反對派這種一再惡意針對警方的做法,必須予以譴責。

(相關新聞刊A13版)

相關新聞
香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有特殊意義
反對派借誤拘事件搞事別有用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