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方案是最好方案 也是最後方案


政改工作進入最後階段,反對派動作多多,以刻意誤導、催谷預期、倒逼中央等行徑,企圖迫使中央讓步。必須指出的是,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是不可能修改的。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不僅是最好的方案,也是最後的方案。任何人都須放棄中央在最後關頭會作出讓步的幻想。

儘管中央一再強調,人大決定不可撼動,特區政府不斷重申,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不可更改,但反對派充耳不聞,視若無睹,用盡各種手段,企圖威逼中央和特區政府改變原則立場,修改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反對派拿近日「鍾氏民調」的結果大做文章,聲稱反對政改的民意越高,中央最終不得不妥協讓步。有人更以2010年中央接納民主黨「一人兩票」方案為例,誘導市民對政改方案再修訂產生不必要的遐想。事實上,2010年的「一人兩票」方案只屬香港本地立法範疇的問題,當年人大常委會並無專門作出決定,與今次的政改不能相提並論。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共同構成此次政改的憲制基礎。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首普選的決定包含了三個核心要素,即提名委員會組成、候選人數目和「過半數」要求,明確了特首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是落實普選不可逾越的底線。人大決定具有憲制性的法律地位,不可撼動。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不可能修改。這是依法普選的必然要求,中央怎麼可能在這個底線上作出讓步?

普選方案低門檻「入閘」、暗票「出閘」等寬鬆設計,已盡可能地體現民主、開放、公平、公正的原則。通過政改方案,就可以實現香港史無前例的「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怎麼解釋「政制原地踏步要比向前行好」?為何寧要1200人的選舉,而不讓500萬人擁有普選權?此次政改方案若被否決,唾手可得的普選機遇與港人失諸交臂,不知何時再能重來,反對派不可拿香港的民主進步、港人的福祉作為籌碼來賭一鋪。

反對派對普選方案大肆進行惡意攻擊,以負面言論刺激市民情緒,對否決政改方案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卻全然不理,更提不出任何依法落實普選的出路,既不講理,更不負責任。社會主流意見強烈希望政制向前,落實普選於民有利,對反對派無損,反對派須放棄改變人大決定的幻想,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正軌,為落實普選作出理性務實的選擇。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是最好方案 也是最後方案
高度警惕日本復辟軍國主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