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度警惕日本復辟軍國主義


日本政府在昨日舉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通過了與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的一系列安保相關法案。日本的新安保法案擺脫和平憲法的約束,是「戰爭立法」,讓自衛隊可隨時隨地進行軍事活動,暴露安倍正在加速復辟軍國主義。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國際社會有責任捍衛和平,對日本復辟軍國主義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新安保法案由《武力攻擊事態法》和《周邊事態法》等十一項修正案及法例組成,不僅對集體自衛權進行「鬆綁」,而且規定自衛隊隨時可以出兵海外,在全球各地支援美軍及其他盟國的軍事行動。這一新法案不僅違背了《日本國憲法》第九條關於「放棄集體自衛權,只行使個別自衛權」的條例,更悖逆了日本戰後所奉行的專守防衛理念,暴露出日本急於擺脫戰後和平憲法體制「枷鎖」,妄圖走軍國主義老路。日本政府對自己的侵略歷史採取遮掩和否認態度,其自衛隊若不受限制地出現在地球任何一處進行戰爭活動,只會令世界增添更多不穩定因素。即使日本國民也批評相關法案是「可以發動戰爭的法律」,反對法案通過。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都需對日本在安保政策上的危險轉變提高警惕。

日本復辟軍國主義步伐加快,美國作為幕後老闆,難辭其咎。為遏止中國崛起,美國推行「重返亞太」策略,但因為經濟不景、國力衰退,美國放手讓日本充當挑戰中國的馬前卒。二戰前,西方採取綏靖政策,放任納粹德國侵略東歐,把戰爭禍水引向蘇聯,結果身受其害。美國戰後在日本駐軍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防範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維護戰後建立的和平穩定國際秩序。可惜,現在美國似乎忘記了二戰的教訓,默許和慫恿日本一步步走向窮兵黷武的危險境地。在國際社會隆重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今天,安倍欲借力美國,讓臭名昭著的「日本皇軍」借屍還魂。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應該譴責日本破壞戰後國際秩序,防範其危害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普選方案是最好方案 也是最後方案
高度警惕日本復辟軍國主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