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說普通話:上堂聽書、落堂溫書


「考試就褻}始,請大家R埋本書。」這句話,對於常常參加考試的學生來說,真是太熟悉了。「R埋本書」,普通話怎麼說呢?常聽到有人說成「把書蓋上」。「蓋上」的意思是覆蓋、掩蓋,因此,說「蓋上」並不合適,普通話的正確說法是「把bi書shx合hm上shjn芋v。

說起考試,學生最害怕的當然是「肥佬」。「肥佬」取自英文「fail」的譯音,有人將其對譯成普通話「考試不合格」,「合格」通常指的是產品質量達到標準,所以,「肥佬」在這裡的正確說法應該是「 考kio試shs不b{及jq格m」。

要想考得好,就要「落力」(普通話:努nz力ls;賣mji勁jsnr兒)「做功課」(普通話:做zuw家jig庭tqn豆@zuw業yo)、「抄書」(普通話:抄chgo寫xin課ko文wmn )、「背書」(普通話:背boi課ko文wmn)、「默書」(普通話:默mw寫xin課ko文wmn )......「冇得偷雞謘v(普通話:不b{能nmn辰緣tu懶lin啊k )。

「上堂聽書、落堂溫書」(普通話:上shjn里烓o聽tpn阪磚iin 、下xij課ko溫wln習xq ),可不只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專利,很多在職人士也在工餘時間進修,過荂u既要返工,又要返學」(普通話︰ 既js要yjo上shjn辛Zbgn ,又ywu要yjo上shjn防ムum)的日子。有時候,他們還得「捱更抵夜」(普通話:熬ho夜yo)「趕功課」(「功課」普通話也可以說「作zuw業yo」),非常辛苦!但回頭一想,能學習到有用的知識,增強自己的職場競爭力,辛苦還是值得的。

相關新聞
創新創業系列:港產博士創業科研九死一生 (圖)
創科成敗:拉布拉下創科局 礙知識型經濟 (圖)
積少成多:小企「築起」六成創新品 (圖)
過關斬將:研發非難事 經營定成敗 (圖)
教院夥11大學 組教改國際聯盟 (圖)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睆獂堙u竹」綠校園 助學生認識環保 (圖)
持續發展需簡樸惜物
浸大校董會主席:痛心學生衝擊會議 (圖)
吳克儉訪廣州會港生 (圖)
大學聯校就業庫 全職空缺少16%
「職」說普通話:上堂聽書、落堂溫書
政改爭議:政改方案將表決 求同存異「傾掂佢」 (圖)
資料B:香港各政團建議的政改方案建議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