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建設南海 美無權說三道四


美國近日指責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將引發地區局勢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回應,美方對中方在南海建設的臆斷站不住腳。事實上,美國近期在南海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變本加厲,慫恿個別國家挑釁中國,美國才是威脅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根。中國在南海的建設屬於自己主權範圍內的事務,美國無權說三道四。

美國「重返亞太」步伐日益緊密,美軍在南海針對中國的活動漸趨頻繁。較早前才有美國戰艦駛近南沙,如今美軍再派出最先進的反潛偵察機,以最低飛行高度飛越中國正在建設的南海島礁。美國媒體稱,美國實施此次飛越的目的,就是要向中國亮明「美國不承認中國的領土要求」。美軍連番近距離偵察行動,是對中國主權赤裸裸的挑戰,其目的是故意利用中國建設南海島礁,炒作「中國威脅論」,挑唆周邊國家對中國不滿,更積極配合美國圍堵、遏制中國的行動。

中國擴建南海島礁的行動不僅發生在南海「九段線」之內,而且都是在中國現在實際控制的島礁上進行,其目的是為了在南海海上搜救、防災減災、航行安全等方面提供服務,更好地履行中國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建設具有和平性、公益性,於法於理均無可指責。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南海領土爭議。美國擺出世界警察的姿態,不斷派出軍機軍艦對中國南海島嶼進行冒險行動,才是南海局勢真正的危險源頭所在。 

中國珍惜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因為這符合中國及區內所有國家的根本利益。對於美軍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中國給予有理有節的警告,全世界都可以清晰判斷,誰在努力維護和平,誰在刻意製造衝突。中國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但絕不會拿領土主權來換取和平;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對南海事態變化,中國有充分準備。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新中國成立不久,為保家衛國,中國軍隊敢於走出國門與美軍一較高下,讓美軍領教中國軍隊的厲害。如今中國的實力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完全可以採取一切必要的自衛方式,讓來犯者知難而退。

(相關新聞刊A18版)

相關新聞
實現香港普選 拓展青年前程
中國建設南海 美無權說三道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