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運吉祥物原型 人瑞熊貓 擺大壽


放大圖片

■大熊貓「巴斯」在用餐。新華社

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前日召開「巴斯」生日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從昨日起至11月底,兩岸熱心人士將通過系列活動為超「百歲」熊貓巴斯做壽,包括巴斯卡通形象設計、巴斯明星團、尋找與巴斯有過三十年情緣的國內外老朋友等。熊貓「巴斯」35歲,相當於人類百歲以上,是目前內地最高壽的活體大熊貓;並曾於1990年赴北京,成為第十一屆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中新社

「我是特意從台灣回來給巴斯做壽的,她對我的聲音還有反應呢!」剛從台灣新竹趕回的巴斯第一位護理員陳曉林說。「我是1984年開始陪伴巴斯,直到1994年去了台灣。巴斯就好像我的女兒一樣。只要熊貓館叫我,我一定回來。」

台書畫家寫生助興

本次祝壽系列活動由兩岸熱心人士自發為巴斯設計。台灣女畫家張瑗容曾現場為巴斯寫生,反映了巴斯幼年、成年、老年及母女大熊貓生活動態。該畫展已在台南展出,馬英九還題詞祝賀,不久也將在福建福州展出。

「巴斯有許多經歷,為世界其他熊貓提供了很好的經驗。」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陳玉村說。

巴斯,雌性,1980年出生於四川寶興縣巴斯溝。1984年巴斯溝竹子大面積開花時,她因飢餓漂流在寶興縣一小河中,後被救起,取名巴斯。 

在科學研究方面,巴斯是第一隻為克隆大熊貓科研獻出體細胞的大熊貓;2001年牠成為國內外首例被發現患有高血壓的大熊貓,這為香港、山東濟南大熊貓鼻出血時找到類似病例提供了依據;2002年,牠又成為世界首宗白內障手術摘除成功的大熊貓......

2010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熊貓專家及民眾曾為巴斯舉辦「百歲」生日。

相關新聞
亞運吉祥物原型 人瑞熊貓 擺大壽 (2015-05-23) (圖)
木棉絮如雪 浪漫卻惱人 (2015-05-23) (圖)
森林漂浮 (2015-05-23) (圖)
龍岩「百姓鎮」7姓氏失傳 (2015-05-23)
渝發佈手繪火鍋地圖便民 (2015-05-23) (圖)
川富豪為「成功感」盜三車 (2015-05-23)
公司鼓勵辦公室戀情 老闆贈車夫妻員工 (2015-05-22) (圖)
川漢華麗轉身成特型演員 (2015-05-22) (圖)
福建清朝廉吏伊秉綬題匾現閩 (2015-05-22) (圖)
山東青島廟會膠東特色吸客 (2015-05-22) (圖)
浙江百年秤店傳人收夫為徒 (2015-05-22) (圖)
「公主」傳菜 (2015-05-22) (圖)
巴士奇緣 情侶訂終身 (2015-05-21) (圖)
百歲抗戰老兵:再遭日侵 拿槍戰鬥 (2015-05-21) (圖)
520「我愛你」 (2015-05-21) (圖)
齊魯千年珍稀文物現博館 (2015-05-21) (圖)
洛陽設孝親基金選當代「孟母」 (2015-05-21) (圖)
700年藏經樓擬修復棄用鐵釘 (2015-05-21) (圖)
河北藏家購回唐佛首 無償贈博館 (2015-05-20) (圖)
西昌再現日暈 持續一小時 (2015-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