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料保密:怕洩私隱寧啞忍 平機會未聞投訴


放大圖片

■平機會強調會保密投訴人資料。 資料圖片

面對不公平的對待,你會啞忍還是會挺身而出?受到歧視而被拒入住安老院的愛滋病患者,大多因害怕被公開個人資料,所以不敢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對於有安老院拒收愛滋病患者的個案,平等機會委員會回應指,該會過往從未收到有關的投訴,並強調會保密投訴人的資料,鼓勵有關人士向該會尋求協助。

平機會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指,《殘疾歧視條例》是為保障殘疾人士,避免因其殘疾而受到歧視、騷擾及中傷而制定的法例,而愛滋病感染/愛滋病患者與其他殘疾人士一樣,同樣受到《殘疾歧視條例》所保障。 因此,除非該安老院可以證明若接收某人入住安老院,會對院方造成不合情理的困難,否則若安老院基於某人是愛滋病感染/愛滋病患者而拒絕接收,則可能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排斥態度普遍 冀消公眾誤解

發言人又稱,平機會過往並未收到市民就《殘疾歧視條例》提出安老院拒絕接收愛滋病患者的投訴。 然而,發言人指,平機會早前公布的「公眾對殘疾人士的態度基線調查」研究發現,市民對愛滋病帶菌者/愛滋病患者的歧視仍然很普遍,不少人會對愛滋病帶菌者/愛滋病患者採取「迴避和排斥」的態度。

被問及若收到有關投訴,平機會會否進行調查或懲罰,發言人指,香港的反歧視法例規定,凡因違法歧視或騷擾行為而感到受屈的人士,可向平機會尋求協助,平機會亦會按照投訴程序處理。發言人稱,當平機會收到有關投訴後,會作出跟進及調查,並致力透過調停方式,解決投訴人與答辯人之間的糾紛。

平機會發言人補充,該會一直與復康界、為愛滋病帶菌者/愛滋病患者提供服務的機構及政府保持緊密聯繫,透過公眾教育及倡議工作,讓更多市民認識愛滋病、致力消除對愛滋病患及感染者的誤解和歧視。

社署指「條例」適用安老院

另外,社署發言人表示,該署並沒有備存有關愛滋病患者被拒入住安老院舍個案的數字。發言人指, 安老院舍除了在保健、衛生及設備等範疇上受到規管外,院舍亦需留意及遵守其他與其經營有關的條例或在普通法訂下的法律責任、義務或規定,包括《殘疾歧視條例》。發言人續稱,若有院舍懷疑觸犯《殘疾歧視條例》,有關人士可根據現有機制,向平機會投訴或將個案交由法庭處理。 ■記者 葉佩妍

相關新聞
院舍怕愛滋 拒收涉歧視 (圖)
貴都要忍:入得到也未必好 病翁飽受冷眼 (圖)
雞飛狗走:明知感染機會低 「姑娘」心魔難擺脫
資料保密:怕洩私隱寧啞忍 平機會未聞投訴 (圖)
各界促反對派抓緊會面機會 (圖)
部分人未領情 擺姿態「無得傾」
劉兆佳:政改落空全港輸 (圖)
翟紹唐:政改不邁首步 如何漸進﹖ (圖)
梁愛詩:民主切忌自我為中心 (圖)
續坐功能組別席 鍾國斌「多謝卿」 (圖)
曾鈺成:「8.31」是中央底線
「不競特首 將組智庫」
「本土派」周六遊行反政改
陳雲赴台 兩「獨」合流 (圖)
逾千人「默行」撐屈穎妍 周融批記協「無影」 (圖)
無懼「恐怖分子」 屈:續揮筆作戰
飄色棄時事免沾怨氣 (圖)
交通安排:渡輪加班迎6萬人次乘客
活化廢墟:戲院變「大笪地」 重溫懷舊攤檔 (圖)
新包舊價:成本升不加價 平安包銷量「睇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