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報告「消化不良」 審戴丑「秘捐」歎慢板


放大圖片

■馬斐森(中)及梁智鴻(左)會後簡單交代校委會暫不就「秘密捐款」一事作決定後,就匆匆離開。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揭發向校方作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雖然審核委員會3月已指出該些捐款和經手人有問題,但如何處理事件至今仍未有定案。港大校務委員會昨日再次舉行約3小時的例會,討論有關報告及涉事人的答辯後,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最終表示,委員未有足夠時間消化報告內容,故暫時不作任何決定。有教育界中人批評港大「一拖再拖」,難釋公眾疑慮。另外,就教育局因應「秘密捐款」事件將社會人士的投訴信轉寄港大,港大校長馬斐森認為,該校作為資助大學,政府轉達社會對大學的關注,情況合理。

戴耀廷於去年10月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包括由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的30萬元;用於所謂「佔中公投」的80萬元資金;兩筆分別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以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及聘請人文學院研究助理向梓騫。

事件引起社會譁然,港大於去年底決定由審核委員會調查事件,審核委員會亦於3月向校委會遞交報告。消息表示,報告指該些捐款沒有跟從規例,戴耀廷、陳文敏等涉事人都有問題。

梁智鴻指細節多「消化」需時

校委會雖然在3月及4月的例會都有討論事件,但3月時表示要等審核委員會再交補充資料,4月收到後則表示委員「已閱補充資料」,未作決定。昨日的5月例會歷時約3小時,會議完結後,梁智鴻表示委員已閱涉事人的答辯,但由於報告有很多細節,委員未有足夠時間消化內容,故暫時不作任何決定,會稍後再議。至於何時再議、會否召開特別會議去審議,他表示未有安排。

馬斐森:投訴「公帑」大學合理

就教育局早前將多封社會人士對「秘密捐款」一事的投訴信分批寄給港大,被部分人批評「干預院校自主」,港大校長馬斐森則不認同有關說法。他表示︰「港大是公帑資助大學,政府轉達社會對大學的關注,情況合理,我個人無收到有關信件。」梁智鴻亦表示,大學會維護學術自由及自主,但作為公共機構,須回應公眾及校友的關注。

校委會委員李國章於另一場合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局方做法不會影響校委會,強調任何人都可以提出意見,但最終是由大學決定。

張民炳促開特別會速處理

「秘密捐款」事件至今未有定案,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港大「一拖再拖」,難釋公眾疑慮,「既然(審委會)報告已說了程序上有問題、涉事人有問題,校方就應該斬釘截鐵處理。事件被揭發至今已經大半年,牽涉在內的都是校內的人,調查應該可以較快。交報告至今兩個月都『搞唔掂』,社會亦會質疑為何要那麼久。」

他又指,港大在處理事件上的行政安排並不妥善,「為何要今日才把報告給委員看呢?是否可以開特別會議去盡快處理呢?」

另外,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於會議前,向馬斐森遞交請願信,要求校方檢視由特首擔任大學校監的制度。馬斐森會後表示,未有時間看信,但會在校長之間的會議討論有關事項。

相關新聞
來論:民主黨向激進派妥協不可能換取生存機會 (2015-05-27)
港大報告「消化不良」 審戴丑「秘捐」歎慢板 (2015-05-27) (圖)
蔣麗芸促記協為「言論自由」撐屈穎妍 (2015-05-27) (圖)
校方反駁林慧思:言論勿損學生校譽 (2015-05-27) (圖)
廿四味:黃之鋒神憎鬼厭 (2015-05-27)
警惕「港獨」與「台獨」合流危害國家安全 (2015-05-26)
政爭拉布損競爭 33%人憂經濟變差 (2015-05-26)
「默行」捍自由記協「無影」 蔣麗芸奇怪 (2015-05-26) (圖)
督察協會晚宴 葉太打氣續「撐警」 (2015-05-26) (圖)
城大《城訊》公帑印「學生會寫真集」 (2015-05-26)
廿四味:反對派患上普選恐懼症 (2015-05-26)
廿四味:「熱狗」衝擊學校恃強凌弱冷血無情令人髮指 (2015-05-25)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2015-05-22)
熱愛祖國的「天子門生」 (2015-05-22)
教育局要求港大徹查戴耀廷「黑金」事件天經地義 (2015-05-22)
立會選區人口變 港島一席「轉」九西 (2015-05-22) (圖)
2016年立會選舉選區資料 (2015-05-22) (圖)
「點人」鐘聲響不停 曾鈺成促顧立會形象 (2015-05-22)
「幫港」默行反「黃色暴力」 (2015-05-22)
蓮塘撥款「搶閘」 體育園區「抽起」 (2015-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