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疫情透明 防止人心波動


社交網絡近日誤傳本港有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新沙士)個案,引起短暫恐慌情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日表示,本港至今未有確診個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威脅,以訛傳訛的虛假流言徒增社會恐慌情緒,市民應理性應對,勿自亂陣腳。當局更應提升疫症資訊透明度,防止人心波動,增強市民抗疫信心。

本港近日懷疑感染新沙士個案激增,一方面是因為曾經去過韓國的發燒病人比去過中東者為多,另一方面是衛生防護中心收緊對各大醫院、私家醫生及口岸的防疫指引,要求將14天內曾到韓國的發燒病人全部列為懷疑個案。市民不了解這一新通報機制,以為瞬間多了許多疑似病例。日前青衣城有診所接診過疑似病例,其後診所及周邊港鐵站採取規模較大的消毒措施,經傳媒廣泛報道,市民難免過度解讀,認為是疫症「殺到來」的徵兆,產生恐慌心理。

本來,診所及港鐵公司採取嚴謹的消毒措施,是以防萬一的做法,結果社交網絡上卻以訛傳訛,誤傳有確診新沙士個案。香港資訊發達,新沙士襲港的謠言在市民間瘋傳,容易造成恐慌和混亂。越是社會揣測不安之時,政府能快速準確發布統一、權威的信息,越能穩定人心。衛生署已證實青衣診所求診的病人無受到感染,另外當局公布的33宗新沙士懷疑個案,其中31宗完成初步化驗,結果呈陰性。 換言之,香港境內暫沒有出現確診病例。日後,當局應進一步提升疫症訊息發放效率和透明度,包括加密公布懷疑個案的次數,遇到社會上流傳嚴重錯誤信息時,即時作出澄清。市民亦不應隨便將網上流傳的消息散播,警方更應迅速將刻意散播疫情謠言者繩之以法。

全社會提高防疫警覺,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始終是防疫的不二法門。全社會都要借鑒03年的沙士抗疫經驗,提高警惕,冷靜戒備,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注意社區及個人衛生,尤其是市民若從受新沙士影響的國家或地區回港,並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及早發現,全面防疫,可大增本港打贏這場疫症的勝算。

相關新聞
「鍾氏民調」造假走火入魔
提升疫情透明 防止人心波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