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有誠意 市民有期盼 反對派莫誤判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就政改問題作出權威解答,表達了中央對立法會通過普選法案的期待,並指出「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說法是歪曲誤導,引起本港社會的熱烈反響。中央真心誠意推動香港落實普選,在普選法案表決前進一步澄清誤解,釋除疑慮。主流民意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反對派議員應該理解中央的良苦用心,順應民意、支持政改,切勿錯判形勢,令香港錯失普選契機,背負起阻礙民主進步的歷史責任。

中央一再強調,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王光亞主任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主要官員,在普選法案即將付諸立法會審議表決的前夕,強調中央一貫積極推進落實香港特首普選的立場,再次體現中央的誠意和決心。中央希望落實特首普選,提升香港民主政治的質量,不僅為立法會普選創造必要條件,而且使香港減少爭拗,以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王光亞主任駁斥了「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謬論,澄清了普選制度能否優化的誤解和疑慮,有助港人理性務實地看待普選。本港社會各界反應正面,認同成熟的民主制度不能一蹴而就,而應循序漸進,更加懂得今次落實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須珍惜實現香港民主飛躍的黃金機遇。社會各界更加清楚,現在關鍵是要先邁出第一步,通過政改方案,讓普選成為現實。

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合憲合法,符合民主、開放、公平、公正原則,凝聚了中央和本港社會的共識,是香港目前最切實可行的普選法案。落實普選關乎香港的前途命運,社會各界支持通過政改的民意呼聲愈來愈響。近日多個政改民調均顯示,主流民意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事實上,特區政府自4月提出政改方案以來,除了個別民調之外,支持通過政改的民意一直穩佔5至6成或以上,明顯壓倒反對政改的比率,反映大多數市民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推動民主政制向前行。

手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不要再心存幻想、誤判形勢,以為否決了此次政改方案,未來中央會接受他們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所謂「真普選」方案。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所謂「真普選」方案,不過是鏡花水月,絕不可能得到中央的認同、香港市民和多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實現普選的機會就在眼前,反對派議員應觀大勢、順民意、擔道義,勇敢地為香港投下負責任的一票,讓香港民主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相關新聞
中央有誠意 市民有期盼 反對派莫誤判
絕不容許把非法暴力行為合理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