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熱端午競龍舟 萬槳歡動掃戾氣


放大圖片

■昨日錄得「史上最熱端午節」,港九新界舉辦龍舟賽,有上萬名健兒揮槳競逐。觀賽市民如潮,熱情更勝烈日。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陳敏婷、陳廣盛,實習記者 林嘉敏)昨日最高氣溫達34.1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端午節。天氣赫赫炎炎,而市民賽龍舟、觀龍舟熱情更加爆錶,港九新界昨日都有舉辦龍舟賽,有上萬名健兒揮槳競逐。賽事未開始,各賽道的兩岸早已圍滿了觀眾。當比賽一開始,密集鼓聲震耳欲聾,賽道上的競渡健兒都隨蚢祀n整齊地舉槳上下翻飛,引得兩岸觀眾歡呼連連。片刻間,鑼鼓聲、叫喊聲、歡呼聲此起彼落,水上健兒和岸上眾人一同灑下歡欣的汗水,一掃社會近日的鬱悶和戾氣。

昨日端午節可以用一個「熱」字來總結。天文台昨早6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至昨晚6時正才取消,而天文台更在昨午2時錄得最高氣溫為34.1度,打破天文台1980年錄得的最高溫端午節紀錄33.7度,令這個端午節成為自194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端午節。然而,酷熱天氣始終比不上市民要看龍舟競渡的「熱」情,不少人帶同一家大細出動;眾多攝影發燒友亦無懼高溫,身攜多支「長炮」,時刻準備捕捉健兒們的英姿。

帶齊「防曬三寶」 觀百舸爭先

而在各區的賽事中,最熱鬧的一定是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由昨早8時至傍晚6時密鑼緊鼓的比賽,共257隊、逾6,000名健兒參與。賽道兩岸被逾萬名觀眾擠得水泄不通,在如此酷熱天氣下欣賞比賽,防曬與降溫的裝備必不可少。有女士準備「防曬三寶」--太陽眼鏡、太陽油和具夏日氣息的太陽帽,但不擔傘以騰空雙手投入打氣。

多間參賽公司在場派發印有公司標誌的扇子,以體貼遊人的方式賣廣告,幾乎每名遊人都手執一把扇子,頻頻撥扇降溫。有公司更派發免費雪糕,成為最受歡迎的現場攤位。

另一個龍舟賽熱門地點沙田城門河畔,今屆賽事吸引168支隊伍、逾3,000名健兒參賽,一同爭奪23個獎盃。為歡迎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撱Y臨賽事,最後賽事的獎盃命名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欓蛂v。沙田賽事於昨早8時半開始,同樣吸引大批市民聚集城門河畔兩側及橋上觀看。

一家三代「捧場」 熱情勝烈日

黃女士一家三口偕老爺及奶奶,三代同堂選擇到沙田共賞龍舟賽事。黃女士表示,雖然天氣炎熱,但無損欣賞興致。她說,一起身就留意到天文台發出了酷熱天氣警告,但全家仍一致決定要來看龍舟比賽,因為他們幾乎每年都會到現場看龍舟,認為氣氛比較熱烈,而且小朋友也樂在其中。

首次現場觀賽的李太一家表示,想不到會遇上「史上最熱的端午節」,幸有帶備電動手提風扇和水。李太說,雖然天氣酷熱,但現場大會設有帳幕遮蔭,又派發清水及紙扇,所以還算不錯,而一對3歲半及4歲半的子女亦相當投入賽事。攜一對子女到場的曾太坦言,天氣實在太熱,所以特意早上8點多來到,希望11時許離開,主要怕小朋友中暑。

游「龍舟水」消暑 漁民化魚兒

若提到最傳統,就要數到香港仔龍舟競賽,其大龍競技至今已有百多年的歷史,參加賽事的大部分都是漁民。今年一如既往設有中龍及大龍共34場賽事,當中由漁業農奪得最受注目的漁民大龍精英金盃錦標。現場所見,除香港仔海濱長廊上延綿不絕的人潮外,海上亦有10艘漁船夾道支持。每當所屬的龍舟隊經過時,漁民們就會高聲歡呼,更不時有人直接跳下海游「龍舟水」消除暑氣。

李女士已是第三年觀看香港仔龍舟比賽,今年更帶同2歲多的孫兒一同參與。雖然今年為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端午節,但她稱「做足準備」,已帶備小風扇及多支水對付艷陽,並指出現場風扇等設備完善,因此不覺得天氣特別酷熱。

相關新聞
最熱端午競龍舟 萬槳歡動掃戾氣 (圖)
特稿:赤柱國際賽 勝似嘉年華 (圖)
沙田鳳艇女健兒:一金在手 抵番汗淚 (圖)
花絮:剎那冠軍 經年苦練 (圖)
「半分收穫」已心足 只盼癱兒「再上路」 (圖)
不一樣的區爸爸 寄養視如親生女 (圖)
「前世戀人」齊創業「90 Degrees」續未了情 (圖)
局長:集中精力抓好經濟民生 (圖)
發展局追落後 憂民生政治化
劉兆佳:短期社會撕裂 最終理性實務 (圖)
周浩鼎李梓敬 倡棄政爭重民生
調議程釋善意 李慧k陳婉嫻稱許 (圖)
建制派倡重整陣營 本周開會檢討
陳弘毅:政改難行 市民寄望民生 (圖)
全球第四大郵輪豪停啟碼 (圖)
蘇錦樑:顯國際郵輪對港信心 (圖)
海洋量子號資料
工聯倡劃一假期 助「壓力爸」陪仔女 (圖)
民建聯沙支請願促增牙科 (圖)
沙田急症輪候長 新民黨促增醫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