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海神」 頻挑釁中國


放大圖片

■中國南海永暑礁屢成美軍偵察目標。新華社

新反潛偵察機 成南海制華急先鋒

美國海軍P-8A「海神」反潛偵察機在西太平洋日趨活躍,上月更飛近南海南沙群島的中國島礁海域進行偵察,對中方島礁的安全構成潛在威脅,促使中方公開呼籲美國「謹言慎行」。捲入這輪外交風波的「海神」其實是美軍新一代偵察機,近年先後派駐日本及菲律賓,反映它是美國「重返亞太」的一顆重要棋子。

「海神」設計修改自波音737客機,美軍已合共訂購117架,用作取代P-3C「獵戶座」反潛機。波音已把其中21架付運,當中6架前年底起被分配至沖繩島嘉手納空軍基地,隸屬美國海軍第16巡邏機中隊(VP-16),是首批投入運作的「海神」,而配備6架同款機的美軍第45巡邏機中隊(VP-45)亦在今年1月底進駐嘉手納基地,令這款新型機在西太平洋及南海曝光率進一步上升。

能空中加油 攻擊力強維修易

與上一代「獵戶座」相比,「海神」速度快、裝甲強、音量小、維修易,雖然單體續航力不及「獵戶座」,但勝在能於空中加油,加上配備更先進的探測設備,在情報、監控及偵察(ISR)能力上更勝一籌。「海神」另一個特點是攻擊能力強,能夠配備8枚以上反潛魚雷。波音P-8項目總監德特威勒表示,P-8級飛機主要用作反潛艇、海面巡邏及高空ISR任務等用途,亦能協助海軍找出攻擊目標。

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去年3月飛行途中突然失蹤,美國海軍各派出1架「獵戶座」及「海神」協助搜索,受惠於容易維修等要點,「海神」實際執行任務時間更長,舒適度亦遠勝「獵戶座」,而且燃料效率方面亦意外地較預期優秀,促使美方後來調派多一部「海神」來取代「獵戶座」參與搜索行動,進一步奠定它的地位。

VP-45年初到嘉手納基地報到後不久,隨即轉到菲律賓呂宋島部署3周,主要是想測試「海神」在沿海地區、大洋、高空及近地的偵察能力,這是美軍首次對外證實在菲律賓部署同款飛機。據報飛機當時共飛行180小時,並曾於南沙群島一帶海域巡航。美軍今年2月底又分別向印度班加羅爾及澳洲阿瓦朗派出一架P-8級飛機,參與兩地的空軍表演。

屢巡南沙群島 劍指華核潛艇

美軍近月持續派出「海神」到南沙群島巡邏,地點包括中國永暑礁上空,美軍地面控制人員上月底更被截聽到要求飛近中國海軍,由於當時巡邏路線與中國戰略核潛艇的航線接近,外界估計美國是有意制衡中國核潛艇。「海神」去年亦曾在海南島附近海域出沒,其間中方派出殲11-B戰機攔截,雙方更一度近距離對峙。■路透社/CNet網站/美國海軍研究所網站

相關新聞
美軍「海神」 頻挑釁中國 (2015-06-22) (圖)
邀記者同行 中方斥別有用心 (2015-06-22) (圖)
歲月摧殘 「獵戶座」不再完美 (2015-06-22)
菲擬購日退役偵察機 (2015-06-22)
中美軍機曾相撞 華機師遇難 (2015-06-22)
兩代偵察機比拚 (2015-06-22) (圖)
韓患者破百 增至9死 (2015-06-11) (圖)
死亡率低傳染性強 韓疫情異預期 (2015-06-11) (圖)
韓民搶購泡菜 零售娛樂重創 (2015-06-11)
家居隔離者 轟政府指示混亂 (2015-06-11)
77歲哮喘婆婆戰勝MERS (2015-06-11) (圖)
警查8人 涉散播謠言 (2015-06-11)
韓疫情級別升至最高 (2015-06-10) (圖)
台漢遊韓後現疑似病徵 發二級旅警 (2015-06-10)
世衛:韓民慣頻轉院 接觸人數多 (2015-06-10)
口罩婚宴大合照 (2015-06-10) (圖)
美專家:若無其他病 症狀較輕 (2015-06-10)
醫院疑瞞疫情 挫聲譽趕客 (2015-06-10) (圖)
韓24間醫院曝光 1對1監控隔離者 (2015-06-08) (圖)
涉及MERS疫情醫院分布(確診病例) (2015-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