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邀記者同行 中方斥別有用心


放大圖片

美國海軍P-8A「海神」偵察機近期在南海活動有所增加,美方上月更邀請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休托同行,結果拍下「海神」飛越中國控制的人工島時,被中方警告的一幕。中國事後批評美軍行為容易引發誤判甚至意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更指華府別有用心。

美國國防部早前邀請休托登上P-8A,參與南海偵察任務,中國海軍其間通過無線電,要求飛機離開中國領空,免生誤會。美軍回應指處於國際空域,但在中方再次提出警告後飛離,並表示有關航程最終遭警告8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月25日批評美方偵察屬挑釁行為,強調各國有自由在南海航行及飛越,但不等於軍艦及軍機可無視其他國家的合法權利及航行安全。她強調中國有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又指美國並非南海問題當事國,呼籲美方尊重中國與東盟的努力,謹言慎行,不要攪局及添亂。

楊宇軍之後召開記者會,指美軍活動增多是引發爭議的主因,批評有人放大事件,抹黑中國及製造緊張,又不排除會有國家以此為藉口作進一步行動。楊宇軍強調中方在有關島嶼的主權,新建設施亦屬於民用,又讚揚軍方表現專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美軍「海神」 頻挑釁中國 (2015-06-22) (圖)
邀記者同行 中方斥別有用心 (2015-06-22) (圖)
歲月摧殘 「獵戶座」不再完美 (2015-06-22)
菲擬購日退役偵察機 (2015-06-22)
中美軍機曾相撞 華機師遇難 (2015-06-22)
兩代偵察機比拚 (2015-06-22) (圖)
韓患者破百 增至9死 (2015-06-11) (圖)
死亡率低傳染性強 韓疫情異預期 (2015-06-11) (圖)
韓民搶購泡菜 零售娛樂重創 (2015-06-11)
家居隔離者 轟政府指示混亂 (2015-06-11)
77歲哮喘婆婆戰勝MERS (2015-06-11) (圖)
警查8人 涉散播謠言 (2015-06-11)
韓疫情級別升至最高 (2015-06-10) (圖)
台漢遊韓後現疑似病徵 發二級旅警 (2015-06-10)
世衛:韓民慣頻轉院 接觸人數多 (2015-06-10)
口罩婚宴大合照 (2015-06-10) (圖)
美專家:若無其他病 症狀較輕 (2015-06-10)
醫院疑瞞疫情 挫聲譽趕客 (2015-06-10) (圖)
韓24間醫院曝光 1對1監控隔離者 (2015-06-08) (圖)
涉及MERS疫情醫院分布(確診病例) (2015-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