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洪秀柱「兩岸和平協定」王牌不能丟


劉斯路

台灣大選峰迴路轉,國民黨中常會「無異議」通過核備提名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案。TVBS隨即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洪秀柱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支持度首次出現「黃金交叉」,有41%的人支持小辣椒,38%受訪者挺蔡英文,洪首度領先蔡英文3個百分點。到底,洪秀柱是否有勝選機會,筆者認為很重要一點,就是她是否繼續打「兩岸和平協定」王牌,並且打好這張王牌。

儘管由於TVBS具有藍營色彩,使人覺得這個民調有傾向性,準確率不高。但是必須指出的是,台灣「藍大於綠」的格局長期存在,洪秀柱要想勝出,關鍵是如何重新激勵藍色選民。藍營只要團結一致,洪秀柱則不但可以一戰,而且勝選也不是不可能。

筆者認為,洪秀柱要取得2016年大選勝利,國民黨還有兩張必勝的牌。首先,馬英九可以宣布辭去「總統」一職,由吳敦義接任。馬英九隨即歸隱,也就是說,將他執政不佳以及他和王金平內鬥產生的藍營民怨也帶走,令藍營有機會重新團結,重新凝聚士氣。其次,洪秀柱繼續打好她的「兩岸和平協定」牌,由此對抗蔡英文表面維持現狀實際還是「台獨」的路線,贏取台灣中間選民的支持,從而穩定台灣「藍大於綠」基本格局,使蔡英文的得票只維持在綠營的三成多基本盤。如此,洪秀柱想不贏也難。

自然,馬英九是不會主動辭職的。他的歷史悲劇,就在於他沒有自知之明。馬英九很想有歷史定位,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卻是該做的不敢做,不該做的偏偏要做,而且錯了不認錯。所以,要他為了國民黨的大局,犧牲小我,辭掉「總統」,他是做不到的。

本來,「兩岸和平協定」也是馬英九的牌,可是他前怕狼後怕虎,畏畏縮縮,說民意不支持不敢做。這次洪秀柱參選之初,就提出了推進《兩岸和平協定》,這也是她獲得支持的基礎之一。問題是,目前的國民黨還沒有對此表態支持,反而說要黨內智庫幫洪秀柱定政綱。似乎,國民黨內部也不太願意洪秀柱冒進。筆者擔心,洪秀柱好好的一張王牌,恐怕又要因為保守路線被廢掉了。

事實上,台灣人民渴望有和平穩定的生活,《兩岸和平協定》正滿足了台灣主流民意的訴求。而且,過去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打過和平協定牌,他們也非常清楚台灣人民心中的擔心及憂慮。但是,他們搞「台獨」或變相「台獨」,要求「國與國簽」,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中央當然斷然拒絕。

現在,洪秀柱說要推動兩岸政治對話,早日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綠營立即將其論調抹黑為「出賣台灣,急於統一」。對此,洪秀柱回應說,如果《兩岸和平協定》對台灣好,就要把立場說給人民聽懂,不能因為有民意反彈就縮回去。這說明至少在當下,洪秀柱還是很清醒的。

筆者堅信,洪秀柱只要和台灣民眾擺事實,講道理,令他們增進兩岸和平的理解,這個牌就贏定了。

相關新聞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2015-06-23) (圖)
湯家驊退黨 公民黨前途黯淡 (2015-06-23)
廿四味:練乙錚鼓吹「倒梁」為反對派卸責 (2015-06-23)
清拆「添美村」還路於民合法合情合理 (2015-06-23)
請向激進主義說不 (2015-06-23)
放下爭拗聚焦改善經濟民生 (2015-06-23)
團結齊心建設香港 (2015-06-23)
洪秀柱「兩岸和平協定」王牌不能丟 (2015-06-23)
反對派扼殺普選圖卸責 「重啟政改」自欺欺人 (2015-06-22)
廿四味:切勿相信反對派重啟政改修補撕裂的鬼話 (2015-06-22)
各界為推動政改盡心盡力 扼殺普選責在反對派 (2015-06-22)
端午節父親節 說屈原談政改 (2015-06-22)
反對派否決政改必遭民意追討 (2015-06-22)
反對派否決政改當受千夫所指! (2015-06-22)
修復社會撕裂 讓香港重新出發 (2015-06-22)
否決政改扼殺普選 反對派須負全責 (2015-06-20)
否決政改 反對派必自取其辱 (2015-06-20)
否決政改須受譴責 放下政爭重謀發展 (2015-06-20)
不容香港政治走向暴力化 (2015-06-20)
反對派扼殺普選豈能逃避責任? (2015-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