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開顱手術新法 中途喚醒患者背詩


放大圖片

■腫瘤切除手術中,小顏正在與醫生互動。本報湖南傳真

湖南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神經外科手術室內近日出現神奇一幕,手術台上的患者小顏(化名)在開顱手術途中被喚醒,順利地算算術、識圖片。據了解,這是為了精準定位安全切除小顏腦中的腫瘤,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採用的新型手術治療方法。

一年前,小顏顱內發現腫瘤,日前腫瘤越來越大,必須手術切除。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劉慶教授稱,為精準定位安全切除腫瘤,手術首先通過先進技術精確定位腫瘤位置,開顱後再通過術中喚醒麻醉技術了解患者在語言和運動方面的反應。

手術過程中,主刀醫生正在切除腫瘤時,神經電生理醫生輕輕地喚醒小顏,讓他做算數、識圖、讀句子等小測試,或者是動動手指,伸伸腳趾,觀察其語言和運動情況。腫瘤切除後,完成了設計好的題目後,醫生還跟小顏一起聊天,他還完整地背了一首詩。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鄢建勤表示,手術麻醉藥量必須控制得非常精細,保證患者能在術中喚醒。

目前,小顏顱內的腫瘤經檢查已完整切除,未傷及語言和運動功能。 ■記者 李青霞,通訊員 王潔 長沙報道

相關新聞
無臂男腳答高考卷獲高分 盼讀名校 (2015-06-24) (圖)
湘開顱手術新法 中途喚醒患者背詩 (2015-06-24) (圖)
陝博物館獲捐于右任書法磚 (2015-06-24) (圖)
承德避暑山莊年內修繕15古建 (2015-06-24) (圖)
渝徐悲鴻舊居將建陳列館 (2015-06-24) (圖)
朝聖龍母 (2015-06-24) (圖)
今年全球首對 大熊貓雙胞胎成都降生 (2015-06-23) (圖)
福州老字號「百餅園」傳承中求創新 (2015-06-23) (圖)
西安大雁塔小雁塔「變形」趨穩定  (2015-06-23) (圖)
江西男收藏婚書逾2600份 (2015-06-23)
重慶農家現「魚泉」 引近千遊客圍觀 (2015-06-23) (圖)
萬畝油葵喜盛開 (2015-06-23) (圖)
曾大敗法軍 清將劉永福墓被盜 (2015-06-22) (圖)
患癌女與在囚父時隔八年醫院重聚 (2015-06-22) (圖)
民工父母「雙節」受邀登「中國之巔」 (2015-06-22) (圖)
暖心學弟辦派對賀學長學姐畢業 (2015-06-22) (圖)
交警冒雨救人 托舉傷腿50分鐘 (2015-06-22) (圖)
繪畫獻父親 (2015-06-22) (圖)
四川:成都人蟲大戰 水火煙毒齊上陣 (2015-06-21)
重慶:媽媽堅持餵女兒母乳6載 (2015-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