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部門發「追緝令」 遏古建築遷建盜賣


放大圖片

■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北天河村,民間古建愛好者唐大華在拍攝一處被盜的古宅。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土資源部和公安部昨日聯合下發《關於堅決制止異地遷建傳統建築和依法打擊盜賣構件行為的緊急通知》,明確堅決制止和打擊傳統古建築被異地遷建、盜賣等行為,並將在內地啟動專項督查。

調查建檔明年6月底前上報

據新華社報道,《通知》要求,各省級住建部門要抓緊開展本地區傳統建築調查、建檔和掛牌保護工作,包括調查傳統建築產權、建成年代、形制結構、保存現狀等房屋和構件信息,並拍攝照片存檔。各省要於2016年6月底前將信息匯總上報住建部。

三部門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拆除認定傳統建築,若因此嚴重破壞村落佈局、環境、歷史風貌等,由有關部門按程序撤銷認定傳統建築所在村落的「中國傳統村落」等稱號,並通報批評所在地縣級相關部門。同時,認定的傳統建築應實施原址保護,不得實施異地遷建。

加大盜竊構件打擊力度

三部門還強調加強傳統建築交易管理。國有的認定傳統建築所有權不得買賣,非國有的認定傳統建築所有權可以交易,但不得進行搬遷。各級公安部門將加大對盜竊認定傳統建築和構件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對違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懾。

為廣泛動員全社會參與傳統建築保護,三部門提出要引導熱心人士義務參與日常看護,探索發起認定傳統建築一對一監護的志願者保護等行動。

此外,三部門還將聯合開展專項督查,重點督查中國傳統村落中違規實施異地搬遷的行為,傳統建築調查、認定、建檔、掛牌工作的進度和品質,各地防範機制的建立及有效性等問題。

相關新聞
中法合研60噸級重載飛艇 (圖)
話你知 (圖)
法媒:中歐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廣 (圖)
總理曾學法語 演講論浪漫
法國過60歲生日 享地中海美食
三部門發「追緝令」 遏古建築遷建盜賣 (圖)
內地公司註冊 十月起只需3天
卡梅倫晤孟建柱 中英加強反恐反貪合作 (圖)
新疆6.5級地震 毀萬屋奪3命 (圖)
空軍無人機首偵察地震災情 (圖)
廣州飛曼谷航班火警急降三亞 (圖)
深圳擬建首條海底隧道
上海深圳最低工資超2000元
北京禁煙滿月90人被罰
成都政協原副主席被開除黨籍 (圖)
內地多流域或發較大洪水 (圖)
廣東高校畢業生85%留粵
今日頭條:渝鄂景區環線路通車 (圖)
山東:青島微電影大賽啟動
湖南:兩大傳媒集團掛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