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本清源」 平息食水風波


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持續備受社會關注。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已由政務司司長統領多個相關部門跟進事件。食水風波令受影響居民人心惶惶,房署須做好食水供應及善後安排,以免再給居民添煩添亂,進一步影響市民對屋h設施的信心。要平息此次食水風波,最重要的是「正本清源」,盡快找到導致食水含鉛超標的根源所在,從而採取有效的解決辦法。

啟晴h發現食水含鉛超標後,房署已經向住戶派發樽裝水以作應急。由於樽裝水供應安排曾出現混亂,署方希望居民諒解。食水出現問題,不僅造成生活不便,更令健康蒙上陰影,受影響居民本已一肚怨氣,當局的協助安排再出混亂,只會增加市民的不滿。房署已通知啟晴h居民,可透過電話聯絡衛生署安排,到聯合醫院驗血。希望房署吸取派發樽裝水出現混亂的教訓,先與衛生署、聯合醫院做好協調,然後向居民公布清晰的驗血安排,以及若發現市民血液含鉛超標,應立即安排相應的治療,對市民的健康負責。

目前,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的原因何在,房署亦未作出正式交代,坊間流傳多種猜測,質疑因水喉的物料或安裝不當導致問題,承建的水喉匠還負責另外4個屋h,令有關屋h的居民擔憂面臨同樣的困擾。屋h居民強烈要求當局全面驗水。不盡快找到造成食水含鉛超標的真正原因所在,當局根本不可能準確、徹底地解決問題。由於此次食水風波可能影響數以萬計市民,涉及住屋、衛生等不同部門,由政務司司長牽頭統領跨部門跟進事件,凸顯政府對問題高度重視,可協調各部門互相合作,提高效率。希望當局盡快找到問題的根源,作出對症下藥的補救,並追究有關承建商的責任。

食水含鉛超標風波發生後,受影響的居民一時間風聲鶴唳,有人甚至暫時搬離居所,好像逃避瘟疫一樣。醫管局已經作出風險評估,相信居民出現急性中毒的風險不高。品質有問題的食水當然不宜飲用,當局不能讓市民冒險,但也應引導市民冷靜理性地看待問題,無需反應過激,更不必恐慌。

相關新聞
「正本清源」 平息食水風波
港股波動 慎防樓市風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