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腦痙攣頭打字 毅力非凡


放大圖片

■患有大腦痙攣的區皓鈞用「後尾枕」撞擊安裝在椅背靠枕上的按鍵來打字。旁為中文老師楊卓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文憑試昨日放榜,有人會因未能考取更高分數而長嗟短嘆,但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卻有殘障考生,為取得4分而感恩。因大腦痙攣無法說話及控制動作的區皓鈞,只能用頭一下一下地撞向按鍵,敲下一字一句去表達自己。平均每分鐘只能打出一個字,要完成文憑試答卷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換上其他人可能早已放棄,他卻全力以赴,最終獲得5科4分,為自己的中學生涯留下這得來不易的記錄。

在昨日放榜後面對一眾記者,區皓鈞雖然未能說話,但堅持用頭敲下「各位傳媒你好」的字句。該校校長胡小玲表示,皓鈞是該校需要最多心力照顧的學生,「他智力正常,接收訊息完全無問題,卻『輸出』不了。」

為了協助皓鈞表達,一眾教師、治療師把他從頭到腳趾尾考慮了一遍,最後發現「他最穩定的是『後尾枕』,就找來理大幫忙研發配件」,讓他用「後尾枕」去撞擊安裝在椅背靠枕上的按鍵來打字。

皓鈞的中文老師楊卓姮表示,雖然有了輔助,並獲考評局每科加時90%以上,但皓鈞用盡全力也只能完成三分之一份考卷,還要面對頸椎勞損的問題。體內住了位「文學家」的他,平日喜歡寫詩、寫小說,但在種種限制下,中文寫作和閱讀都不獲評級,幸好綜合能力獲評1級,故中文科有1級,算是對老師悉心教導的一點回報。

家輝志向做社工

另一位考生梁家輝同樣是大腦痙攣,但可拄茤銣走路。能說會道的家輝曾因填詞獲獎,志向是成為社工。他5科考得5分但仍樂觀表示︰「我覺得這對於社工或做藝術工作(填詞)而言是好事,在不平坦中往往可以有更多經歷,也可以有更多經驗和別人分享。」

家輝已準備報讀IVE,為未來做社工而奮鬥,還笑嘻嘻地為訪問作結︰「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難得可以面對鏡頭,我在這裡還想多謝老師、校長和同學的照顧和包容。」

何卓明患有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是次獲6科16分,計劃升讀電腦或資訊科技的高級文憑課程。他需以輪椅代步,寫字也有困難,起居飲食要人照顧,「我每日夜半亦需要家人幫助轉身以免肌肉疼痛,這影響了他們的睡眠質素,真的很感激他們的付出和支持。」

相關新聞
殘障少女憑鋼鐵意志摘星 (2015-07-16) (圖)
腦痙攣頭打字 毅力非凡 (2015-07-16) (圖)
新來港學生3科摘6星 (2015-07-16)
在囚考生首奪5** (2015-07-16) (圖)
仁大申請入學「打蛇餅」 (2015-07-16) (圖)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2015-07-16) (圖)
11男女狀元簡介 (2015-07-16) (圖)
特寫:傳媒追問時事 澤鉅妙語化解 (2015-07-16)
「雙皇」誕「超級狀元」 皆盼懸壺 (2015-07-16) (圖)
女拔師妹劉曉晴 讚麥明詩「又叻又靚」 (2015-07-16) (圖)
基層狀元黃海旋盼養家報親恩 (2015-07-16) (圖)
英中轉讀廠商會校 「邊緣生」:老師更有心 (2015-07-16) (圖)
有自資校拿囓撬羃{證課程 (2015-07-16)
局長報喜 (2015-07-16) (圖)
10h驗水「鉛」安民心 (2015-07-16) (圖)
將抽驗屋h及受影響戶數 (2015-07-16) (圖)
604h民預約 啟晴後日驗血 (2015-07-16)
民記促全港屋h驗水 (2015-07-16) (圖)
5水喉匠曾遭暫時「釘牌」 (2015-07-16)
專組周內查「鉛」因 (2015-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