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總統也推薦他


放大圖片

文:余綺平

今年香港書展的一個公開論壇,邀請了世界著名的英國歷史學家西蒙.蒙蒂菲奧里(Simon Sebag Montefiore)出席,他的作品長期名列英國暢銷書榜首,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作家之一。他獲獎無數,其中《耶路撒冷三千年》(Jerusalem:The Biography)一書已被翻譯成四十種語言出版,受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前國務卿基辛格的推薦。

蒙蒂菲奧里的寫作手法生動活潑,擅長將沉悶的歷史寫成精彩故事,以吸引讀者。《新聞周刊》形容:「蒙蒂菲奧里將龐大的歷史書籍,寫成極為好看的驚慄作品。他的博學和睿智,使人忍不住想向美國國務卿推薦,聘請他擔任幕僚。」

蒙蒂菲奧里今年五十歲,畢業於劍橋大學歷史系。他的作品是根據學術研究、最新檔案資料,以及他自己的家族書信寫成。

蒙蒂菲奧里出身猶太裔富裕的名門望族,祖輩是歐洲著名的外交官和銀行家,原居意大利和摩洛哥,其太祖父更是耶路撒冷舊城外、第一座猶太人住宅區的建造者。一九四零年,其祖父攜帶妻兒移民英國。

蒙蒂菲奧里在劍橋畢業後,曾任職銀行,後來轉職記者,專門報道外交事務新聞。二零零四年蒙蒂菲奧里寫的《俄國女皇和情夫》(Catherine the Great and Potemkin)一鳴驚人,獲得多個獎項。

從此,蒙蒂菲奧里專注寫作,平均每兩年出一本書,包括《斯大林的紅色沙皇王朝》(Stalin:The Court of Red Tsar)和《年輕的斯大林》(Young Stalin),到二零一一年出版《耶路撒冷三千年》後,蒙蒂菲奧里的寫作事業如日中天,獲得英國的科斯塔傳記獎、美國《洛杉磯時報》的傳記圖書獎和法國的政治傳記獎。

二零一一年蒙蒂菲奧里親自主持的紀錄片《耶路撒冷: 一座聖城的誕生》(Jerusalem: The Making of a Holy City)大受觀眾歡迎。

蒙蒂菲奧里去年出版的新書《冬天的一個晚上》(One Night in Winter),被英國報章評為「世紀驚慄小說」。故事內容根據史實改寫,講述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斯大林正在克宮慶祝戰勝納粹之際,附近的一座橋頭發現了兩具少年男女屍體,是謀殺還是自殺?

當年蘇聯領導人的子女,均入讀一些精英名校,書中兩死者正是出身名門讀名校,他們的死因揭開了一場政治鬥爭 。死者的同學經過秘密警察的嚴苛審訊,被迫揭發和指證自己的父母、詆毀自己的好友,他們倘若不合作,可能被判死刑。書評家認為,此書揭露了上世紀四十年代蘇聯極權社會黑暗的一面,年輕人單純和浪漫,結局卻令人心寒又心痛。

蒙蒂菲奧里明年將出書《羅曼諾夫王朝的盛衰》(The Romanovs:Rise and Fall,1613-1917),內容講述俄國最後一個王朝,也是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

蒙蒂菲奧里曾說過,雖然他的作品多涉及政治和權力,如:俄國女皇葉卡婕琳娜二世、斯大林,甚至耶路撒冷,但是,他本人始終喜歡寫家庭生活和個人傳記。

蒙蒂菲奧里的妻子也是作家,夫婦兩人與兩名孩子現居倫敦。

相關新聞
香港書展 尋昔日蹤跡 (圖)
鍾文略 以照片記錄大時代 (圖)
李福志以生命彰顯香港精神 (圖)
建於傳說的城寨 (圖)
香港戰後生活實錄 (圖)
走東走西:總統也推薦他 (圖)
香港中樂團新樂季 說走就走 中樂世界深度遊 (圖)
養耳朵:首尾呼應奏「黃河」 (圖)
開眼界:東西南北 文化混雜 (圖)
「漲姿勢」:非一般的作曲高峰會 (圖)
敢觀舞台:荷蘭藝術節2015觀後 (圖)
香港動藝舞團 將赴疆演出《更衣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