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新發展輸先機 港須急起直追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與6名行政會議成員訪問香港科學園,了解科技園公司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再次強調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刻不容緩。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已失先機,若再不急起直追,勢必加劇被周邊競爭對手拋離的危機。早日成立創科局既可提振經濟,又能惠及民生,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多機遇,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社會各界應有強烈危機感,全力支持創新科技發展。

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一個經濟體有沒有競爭力和發展前景,關鍵看科技創新實力。據數據顯示,創新科技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不足1%,數值遠遠低於新加坡、韓國和台灣。而內地一些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城市,如深圳、北京、杭州等城市GDP增長驚人,深圳更預計在2015年間GDP增至1.72萬億元人民幣,總量超過了香港,創科產業在其中的拉動作用非常明顯。香港創科局連續三年未能得到立法會通過,白白浪費了不少機遇。在周邊經濟體全力聚焦創新科技產業的情況下,香港已出現被邊緣化的嚴重危機,若再不急起直追,恐怕被對手拉開的差距將進一步增大。

事實上,香港的創新科技起步並不比深圳等地區晚,本地的大學也每年都為業界輸送出色的科研人才,若能形成「官、產、學、研」合力發展創科產業的優化模式,要追上競爭領先者的腳步並非不可能。政府提出成立創科局,正是冀望透過一個相對集中的政策和統籌機構,更有效地推動創科業前進,展現應有的承擔。然而,反對派一而再、再而三地「拉死」創科局,一方面令創新科技發展滯後,青年人缺乏利用創意及科技向上發展的機會,陷入向「下流」的困境,同時也失去了很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另一方面本地的經濟總量若得不到創科業的有力加持拉動,經濟表現難以靚麗。經濟不好,直接受影響的,就是改善民生缺乏資源。可見,成立創科局,也是關乎民生的問題,反對派繼續拉布阻撓創科局「出世」,就是與全社會「不合作」。 

國際競爭激烈,香港正面臨「不進則退」的嚴峻景況。 一再拖延創新科技發展的步伐,都是對經濟和民生的傷害。只有順應發展大潮,盡快成立創科局,提振業界的發展進步,經濟和民生才會有更多的「源源活水」,市民也才能從中享受更多的發展成果。

相關新聞
不愛護生命 談何保校譽
創新發展輸先機 港須急起直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