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身教授去世 傾獻遺產助學


放大圖片

■陳天洲 。本報浙江傳真

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年僅44歲的陳天洲教授近日在浙江杭州去世,終身未婚的他留下遺囑,捐獻全部個人遺產,設立「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陳天洲基金」,用於資助計算機學院在校學生。

2011年,陳天洲被查出罹患胰腺癌,但他堅持與病魔抗爭,病重期間仍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發表了大量計算機和醫學論文。尤其是他在罹患癌症後,由計算機轉向研究醫學,兩篇論文在國際著名期刊《臨床腫瘤學雜誌》上發表。

罹癌多年 堅持科研

陳天洲一直未婚,得知罹患胰腺癌後,在微博上寫道:「不生病、長生不死是不可能的事情,世界上的奇跡,如青蒿素(治療瘧疾的一種天然藥物),都是人為產生的,各位科技工作者應繼續努力。」 多年來,陳天洲將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科研工作中。他說:「男人應該像一座大山毫無畏懼。」

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的訃告中說,陳天洲博學多才、治學嚴謹、為人正直、關愛學生,為計算機學院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陳天洲的學生們則評價其「親切可愛、志趣高遠、品德高尚」。■記者 俞晝,通訊員 周煒杭州報道

相關新聞
河南理髮師「周行一善」 無償服務流浪漢 (2015-07-29) (圖)
單身教授去世 傾獻遺產助學 (2015-07-29) (圖)
「撞臉」通知書 (2015-07-29) (圖)
廣州「定製公交」 一分錢搭乘 (2015-07-29) (圖)
盜賊竊財留字據「加倍奉還」 (2015-07-29) (圖)
晉男遭蚊叮臉脹如球 (2015-07-29) (圖)
粵男獨自漂流黃河 挑戰健力士紀錄 (2015-07-28) (圖)
雲南古城「浴火重生」 (2015-07-28) (圖)
廣西鴕鳥「越獄」 上演「人鳥大戰」 (2015-07-28) (圖)
江蘇兄妹被鎖狗籠「防走丟」 (2015-07-28) (圖)
湖南現全球最長根雕 (2015-07-28) (圖)
「最大蛋糕」 (2015-07-28) (圖)
深教授愛滋病攻堅獲資助 (2015-07-28) (圖)
「無人書店」日售300本無走數 (2015-07-27) (圖)
瀋陽地鐵「愛情專列」喜出發 (2015-07-27) (圖)
「最後時刻」 (2015-07-27) (圖)
「三潭印月」保養為期35天 (2015-07-27) (圖)
7省區高考狀元晉城受敕封 (2015-07-27) (圖)
湘街頭現挖掘機炒小龍蝦 (2015-07-27) (圖)
7旬嫗救墮樓童 甘當「人肉墊」 (2015-07-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