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驚上身 「黐家」狀元怕競爭拒入劍橋


放大圖片

■陳樂邦最終放棄在劍橋大學升讀自然科學,選擇在港大讀醫科。 資料圖片

稱「好驚一個人生活」 寧留港讀醫「求安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大學聯招於昨日揭盅,港大成為「大贏家」,本屆11名考獲7科5**的文憑試狀元全部入讀該校,當中7人讀醫科;其中「超級狀元」陳樂邦本已取得全亞洲僅有9個名額的渣甸獎學金以升讀劍橋大學自然科學課程,但他卻坦言自己較「黐家」及「一出世屋企好多人照顧,好驚一個人生活」,又驚日後要與全球尖子競爭,思前想後之下,終放棄了與投身研究理想更銜接的劍橋及巨額獎學金,而留在港大讀醫。升學專家認為,本港尖子其實在國際很有競爭力,有人寧願放棄國際頂尖名校的機會,與部分港生視野太窄有關。

689名5*考生六成投港大

今年港大共取錄了2,487名聯招生,以文憑試四科核心科目及最佳兩科選修科目計算,平均收生成績為31.4分;全港平均成績達5*級的689名考生中,近六成被該校取錄,包括11名狀元。當中7名狀元將入讀醫科,包括於數學延伸單元也取得5**的「超級狀元」陳樂邦和張滌豐,以及林銘端、郭俊勤、錢凱瑤、劉曉晴、高梓諾。至於其他狀元,鍾易會修讀政治學與法學,譚樂敏獲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取錄,黃海旋讀牙醫,黃沚堯則入讀社會科學學士。

慣受家人照顧 離港怕不適應

港大表示,8名在6科兼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的學生中,有6人亦考入港大;在全港報讀醫科及法律兩大課程的頂尖學生中,該校取錄了當中的82%及98%。校長馬斐森對收生情況表示鼓舞,是對港大投下信心的一票。

陳樂邦早在文憑試放榜時,已坦言自己「黐家」及「一出世屋企好多人照顧,好驚一個人生活」,故對是否升讀劍橋大學自然科學課程而掙扎,怕人在外地會不適應。

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已成功申請的渣甸獎學金只涵蓋劍橋的學士學位學費,曾表明自己對科研有興趣的他指,大部分修讀完自然科學學士的學生均會升讀博士或研究生課程,怕到時未能與各地精英競爭而得不到獎學金,未能支持他繼續學業。幾經考慮,終決定在港大讀醫,他本人亦坦言感到可惜。

吳寶城嘆部分港生視野窄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不評論個別同學的意向,但其實可在文憑試成為狀元根本不用怕與全球精英競爭,「而且長遠來說,從事研究有機會比做醫生得到更高成就。」他又指香港的教育制度以考試為本,不少學生的目標只是在公開試取得好成績,視野太窄,未有為將來作長遠計劃。

至於中大今年取錄了2,681名聯招生,99.7%來自第一組別;在文憑試考獲3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32%獲中大取錄。該校的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環球商業學的最佳5科成績中位數為35分及33.5分,至於藥劑學、醫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中位數同為32分。

科大取錄了1,667名聯招生,平均文憑試成績為5科5級,99.3%來自第一組別。以最佳5科計算,其收生成績平均達5*級的課程包括國際科研(6.63分)及環球商業管理(6.49分)。

理大取錄了2,337名聯招生,其中1名為最少有5科5**的尖子,92%來自第一組別。浸大共錄取了1,167人,平均收生成績最佳的課程為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傳理學社會科學學士、音樂文學士等。城大取錄了約1,700人,該校與教院同樣有92%來自第一組別。

截至昨午6時為止,學友社放榜輔導熱線共接獲3,609個求助個案,近84%個案屬尋求升學意向輔導。

相關新聞
阿驚上身 「黐家」狀元怕競爭拒入劍橋 (圖)
71%課程要識中文 少族難升大專
再非「水泡」: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圖)
申免試內地升大 港生近半獲錄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